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临近春节,儿童患者暴增当防范
2012-01-17 17:12

记者从市一院儿科了解到,临近春节,儿童患者暴增,应当引起家长的注意。

据医护人员介绍,最近一段时间,一院儿科全部住满了儿童患者,患者人数达到了50多人,新生儿患者也达到了15名,一院儿科的所有医护人员忙得上班时间无任何间隙,另外还要延迟下班时间。

临近春节,儿童患者爆增不外乎患肺炎和肠炎二种毛病。原因在哪呢?

据医护人员介绍,肺炎是小儿常见病,也是呼吸道感染中最严重的一种,是感冒的加重及发展,感冒是上呼吸道感染,症状较轻,当病原病毒沿呼吸道向下发展,就会成为肺炎、气管炎、支气管炎等较重的疾病。最近一段时间气温忽冷忽热,儿童很容易得肺炎。

特别是雨雪降温天气与新年一同光临,天气变化了,儿童感冒导致肺炎、支气管炎的患儿大大增加。寒潮对儿童形成最大威胁的疾病是肺炎。寒冷天父母最好不要带幼儿到公共场所、人多拥挤的地方活动,房间应经常通风,父母感冒时应尽可能少接触年幼子女,接触时应戴口罩。幼儿要注意补充蛋白质,多吃蔬菜、水果等富含维生素的食物。对一些体质较弱的孩子,可以注射小儿肺炎疫苗。

春节将近,很多儿童由于作息饮食没有规律加上暴饮暴食,患急性胃肠炎的病例明显增多。

一位10岁男孩小郑的腹痛、腹泻就是因为小郑在亲戚家聚餐,吃了不少辛辣油腻的食物和冰冷夹生的海鲜,一会儿喝冰镇可乐,一会儿喝热玉米汁。当天深夜,小郑陆续出现了恶心、想吐、腹痛、腹泻等症状。经诊断,小郑患的是急性胃肠炎。

医生提醒,急性胃肠炎的症状主要表现为食欲不振、腹痛、腹泻、呕吐,比较严重的还会出现痢疾、粘液血便、发热胃冷等。孩子们的消化系统功能还不太健全,进食过多生冷、油腻、辛辣的食物,其消化道比大人更容易受刺激,引发炎症。除了急性胃肠炎,进食过多荤腥油腻的食品还容易导致胆囊炎急性发作,有的甚至引发胆绞痛。

(记者 翁校龙)

责任编辑: 周碧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