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新人登记迎来小高峰
2012-02-05 19:28

“请给我们结婚登记申请表”、“请看看我们的证件可以用吗?”……春节长假结束后,市民政局婚姻登记处门庭若市,不少青年男女喜结良缘,较平日掀起一个小高峰。

据工作人员介绍,造成春节后上班第一周结婚登记异常红火的主要原因,一是春节过年期间正是年轻人相亲高潮,有许多在外工作、打工的年轻人利用春节回家过年之际通过相亲等形式找到了满意的对象,急着办理结婚证。二是七天春节长假确实积攒下了一大批急于办理结婚登记的当事人。三是春节期间家人团聚增进了准新人的感情成熟,在双方父母的敦促下,正好利用春节后上班首日忙着把结婚证办好。

离婚夫妇达到平日3倍

春节长假结束,不少人也给自己的婚姻画上了句号。与新人结婚扎堆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在春节长假后上班的头一天,分道扬镳的夫妻激增,离婚也出现了一个高峰期。从婚姻登记处数据显示,节后前来办理离婚登记的市民骤然增多,几乎是平时的3倍。

节后第一个工作日,在市民政局婚姻登记处的离婚登记室里,就有20多对离婚当事人正在排队申请办理协议离婚,当工作人员询问他们为什么春节后急着前来办理离婚的原因时,离婚当事人王某说:“我们双方感情早已破裂,能硬撑着一起过春节只是为了给亲朋好友装装样子,所以春节一过我们就来办离婚了。”离婚当事人叶某说:“我们今天来离婚都是春节惹得祸,过年期间亲朋好友往来应酬等方面出现了问题,激化了家庭矛盾,导致夫妻感情不合。春节起矛盾,节后来离婚。”离婚当事人张某说:“我对象长年不回家,两人早就没感情了,就盼着春节他回来一起离婚,终于盼来了。我在娘家过的春节,亲朋好友们都支持我离婚,我也痛下决心和他离。”

据工作人员介绍,年关通常是考验夫妻感情的时候,选择春节后离婚的夫妻大致分为三种情况:一是双方感情早已破裂,但彼此商量好最后和和气气过个年,以免过节时给亲朋带来不好的心情,就算强装笑脸也要硬撑过去;二是春节期间亲朋好友往来频繁,应酬多,导致夫妻关系、婆媳关系紧张,或是因节日酗酒激化了家庭矛盾;三是平日里对婚姻摇摆不定者在亲戚支持下作出离婚决定。

婚姻登记处及时启动应急预案

为积极应对这次春节后婚姻登记高峰,市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及时启动了婚姻登记应急预案,首先启用排队审查程序,让婚姻当事人自觉参加排队进入各登记窗口办理婚姻登记。其次实行温馨提示服务,在登记处大厅摆放了婚姻登记温馨提示标牌,积极搞好便民利民服务。再次实行了延长办公时间方法,工作人员提前半小时上班做好各项准备工作;中午不休息;不间断的为排队等候的婚姻登记当事人办理结婚登记、离婚登记、补发结婚登记证,到全部登记办完为止。同时,免费为婚姻当事人提供婚检,免费赠送两盒优生优育叶酸片,免费提供纸笔墨,积极为当天前来办理结婚登记的准新人送上美好的祝福,为前来办理协议离婚的当事人送上真诚的劝解。由于提前做好了应急登记工作预案,从引导、证件审查、填写声明、数据输入,登记发证等工作井然有序。

据悉,龙年春节过后上班第一周,市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已办理结婚登记162对,补发结婚登记29对,离婚登记40对,是往年同期工作量的两三倍之多,进行婚姻咨询的更是往年同期的三四倍,但工作人员积极应对,发扬了“一不怕苦二不怕累”精神,加班加点,圆满完成了婚姻登记工作。(通讯员 雷鸣)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