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我市属于环境缺碘地区 市民仍需坚持吃碘盐
2012-02-28 21:24

本网提醒:无碘盐最好遵医嘱食用,购买要到正规销售点

 

市盐业公司新安江营业部存放着一批自然无碘盐

近日,我省调整了食盐加碘“一刀切”的政策,从3月份开始,我省将实施新的食盐含碘量浓度标准,碘基本浓度将从现行的35±15(毫克/千克)下调至25±7(毫克/千克)。市民如担心自己碘过量,建议除遵医嘱外,可选择低碘盐食用。

其实,对于碘盐浓度的争议已经不是个新话题了,特别是近几年,出现因为摄碘量过高导致一些甲状腺疾病高发的病例,不少人甚至有了碘恐惧。那么,食盐为什么加碘?我们建德地区的人群需不需要吃加碘盐?什么人群适合吃无碘盐呢?2月28日,记者采访了市盐务管理局和市疾控中心的相关专家。

我市仍属于碘缺乏地区,补碘需长期坚持

“我市属于环境缺碘地区,历史上因缺碘导致的甲状腺疾病的发病率比较高,自1989年开始实行食盐补碘以来,甲状腺疾病发病率明显下降。”市疾控中心地方病与慢性病防治科副科长钟荣万说,据2010年杭州市碘营养状况调查显示,目前我市仍属于碘缺乏地区,因此,绝大部分市民还是要通过食用加碘盐进行补充碘元素。

据了解,碘缺乏除了可导致甲状腺肿大等地方性疾病外,还可造成儿童体格和智力发育落后、智力缺陷等,对成人也有体能和智力的影响。尤其是孕妇,如果缺碘,很有可能造成不同程度的儿童脑发育障碍。碘缺乏病是因为自然环境缺碘,疾病的形成是渐进的,平时一般感觉不到,然而一旦生成,将永远无法弥补,所以人需要长期补碘。

无碘盐最好遵医嘱食用,购买要到正规销售点

那么,市民是否可以自行选择购买碘盐或无碘盐呢?市盐务管理局的工作人员表示,一直以来,无碘盐的销售都是严格按照规范,想要开放这一市场,并没有那么容易,而且无碘盐并不是人人都可以购买的。“无碘盐只是针对特殊人群,像那些甲亢病人,他们的碘摄取量要受严格控制,所以必须食用无碘盐。而无碘盐的购买也是受限的,必须有医院开具的证明或病人的病历卡。”

据了解,目前市面上销售的无碘盐有两个品种,一种是300g包装的营养盐,另一种是500g包装的自然盐。针对因患甲状腺疾病,需食用无碘盐的居民,我市已设10处无碘盐供应点,各乡镇、街道均可就近购买无碘盐。市盐务管理局工作人员叮嘱甲状腺疾病患者及家属:无碘盐最好遵医嘱进行食用,购买无碘食盐一定要到正规无碘食盐销售点。

(记者 蒋宁宾)

责任编辑: 周碧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