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草莓交易冷清清 都是天气惹的祸
2012-03-14 09:57

阳春三月,正是第二批草莓上市的旺季,可13日上午,记者在下涯草莓交易市场发现,整个市场空无一人,让人感到十分意外。该镇农办副主任杨敬奎告诉记者,由于天气持续阴雨,光照严重不足,全镇4000多亩草莓受影响,有的只开花不结果,有的已出现严重病害,致使每天上市的草莓明显减少,预计该镇草莓的亩产量与去年同期相比至少减产20%。

以往每年3月,该镇的草莓交易市场都是一派红火景象,市场里人声鼎沸,日交易量可达数万公斤,田间地头也到处可见一拨拨的游客穿梭在大棚间,兴致勃勃地采摘草莓鲜果。“今年一样也有很多上海、江苏、杭州等地的旅游团队前来洽谈草莓采摘游的业务,均因没有草莓鲜果可摘而被我们无奈地回绝掉了。”该镇分管农业的一位干部如是说。事实上,今年不仅是草莓采摘游受到影响,下涯草莓专业合作社的唐旭东、赖海良等人原本销往北京市场的草莓,也因鲜果供应量不足而经常断货。这些天,唐旭东每天一早挨家挨户上门收购,一天也只能收到1000多公斤草莓。“现在草莓市场几乎无人来交易,田间地头也很少看到有人在采收鲜果,收购到的少部分草莓只能在杭州市场销售,远远不能满足市场的需求。”唐旭东一脸无奈地告诉记者。

为了切实抓好草莓生产,该镇积极采取应对措施,要求广大莓农抓住天气晴好时机,抓好草莓田间管理,开展清沟排水、大棚通风等工作,降低大棚内的湿度;开展人工授粉,提高草莓的坐果率。同时要求农技人员及时开展技术下乡服务,对种植大户开展技术指导和服务,指导莓农选用安全、高效、低残留农药进行草莓病虫害防治,把草莓灰霉病的发病率降到最低,力争提高后期草莓坐果率,尽量减少灾害天气造成的损失。

(记者 宁文武)

责任编辑: 周碧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