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九头芥丰收开割,倒笃菜主打有机
2012-04-05 15:34

春天是九头芥收获的季节,九头芥鸟兽不吃,却是做倒笃菜的绝好原料。眼下正是秋梅倒笃菜原料九头芥的收获季节,位于大同镇丰畈村的九头芥种植基地里,郁郁葱葱的九头芥菜一望无垠,预示着建德倒笃菜一年的好光景。

今年由于连续低温阴雨天气,九头芥近日才进入收获季节,比往年迟了近一个月。产量也比往年少了些。在九头芥减产的情况下,收购九头芥的秋梅食品公司坚持农民减产不减收的原则,适当提高了九头芥收购价格,这样农民每亩地的收入有2000多元,比往年的收益更好了。

据了解,今年的九头芥收购,秋梅食品公司仍旧实行订单收购,与农民签订合同,划定保护价后,再按批量有计划地收购,让农民安心种菜。在丰畈村种植基地里,记者看到,菜农们忙着收割九头芥,把优质的芥菜卖给秋梅食品公司。

新鲜的九头芥有一种“芥末”的味道,所以很少有人鲜吃,连牲畜和虫子也不沾它的边,所以大同人种植九头芥不用施药除虫。九头芥经过机切、腌制后便成了倒笃菜。腌制过程中,要把芥菜用棒子“笃”进去,再把菜坛子倒过来放。秋梅食品公司生产基地负责人告诉记者,腌菜坛子要倒过来放三个月,里面的卤水会彻底流下来,这样腌制出来的菜不加色素和防腐剂,人们食用后更有机、健康。

为了让消费者了解倒笃菜的生产工艺流程,秋梅食品公司打算这些天把制作“倒笃菜”的工场搬进杭城大型超市和农产品展销中心,在专业技术人员的指导下,让有兴趣的市民一同参与完成切菜、拌盐、装坛、封笃等倒笃菜制作的全过程,让“马大嫂”们体验了解倒笃菜有机的生产过程。(记者 郑伟林)

责任编辑: 黄倩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