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二代身份证拍照服务上门受好评
2012-04-18 16:26

“咔嚓”,伴随着一记清脆的相机快门响声,市福利院曾菊英老奶奶的二代身份证照片拍摄成功。民警告诉老人,这张照片将印制在她的第二代居民身份证上,96岁高龄的曾奶奶脸上笑开了花。

4月17日,审批中心公安窗口的工作人员带着相机,走街串户,为新安江城区的22名行动不便的高龄老人进行了人像信息采集,切实解决了这部分特殊群体的办证难问题。

据悉,新安江城区有很多老人由于种种原因,一直没有办理第二代居民身份证。随着二代身份证的普及,部分老人的一代身份证已基本不能使用。办理二代身份证要本人到户籍窗口采集照片并办理,加之办理市民卡、医保卡、养老保险等都需要证件照片,拍照对这些行动不便的老人来说成了大难题。为了方便这部分老年人,公安窗口与新安江派出所联系后专门安排人员上门为他们拍照采集信息,确保老人能够顺利地办理身份证。

当天上午8点多,治安大队队员与公安窗口人员一起来到预约人员家中,帮助老人选择位置、调整姿势,指导照片采集。从兴溪花园到碧江花苑、从市福利院到十二局疗养院、从新安路到江滨路……由于服务对象的特殊性和住所的分散性,上门服务人员连中午都没有一刻的休息和停留,匆匆吃了快餐就逐家联系、寻找、上门,一直忙到下午四点多,才顺利完成了22名老人的照片采集。

公安民警这一贴心周到的服务受到了老人们的交口称赞,新建路的苏爷爷感动地掉下了眼泪,江滨路的老奶奶拉着民警的收连声道谢,还有府西路的老奶奶高兴地哼起了小调……这些老年人告诉记者,刚开始看到民警上门来为他们拍照的时候,觉得很惊讶,没想到身份证照片还能在家里拍,公安民警的服务真到位、真贴心!

一代居民身份证将于2013年1月1日起停止使用,公安窗口再次提醒,未换发二代身份证的居民抓紧持原一代身份证和户口本到户籍所在地派出所办理,以免因证件失效带来工作、生活上不必要的麻烦。如有瘫痪在床、行走不便等特殊原因,无法自己到户籍地派出所拍照的,可到户籍地窗口(新安江城区户籍到审批中心公安窗口)登记预约,公安机关将竭力做好各项服务措施的落实,确保群众顺利申领二代居民身份证。

(记者 蒋宁宾 通讯员 何素芬)

责任编辑: 金婷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