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迷途黑麂 送归自然
2012-05-09 19:22

5月9日上午,市林业局工作人员在公安民警的配合下将一只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黑麂放归大自然。

5月8日傍晚,一只黑色的像鹿一样的动物闯进了位于于合收费站附近的建德市安泰电力电容器有限公司的厂区内,厂区工人考虑到这种动物可能是国家保护类动物,一边及时与市林业部门联系,一边积极采取有效措施保护它。市林业局工作人员接到报告后,马上赶赴该厂区,连夜把它带回局里。经专家辨认,该动物为黑麂,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

黑麂是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国际贸易公约》世界性受危胁特种,属我国特产动物,是鹿科麂属的哺乳动物。黑麂以草本植物的叶和嫩枝等为食,栖息于海拨为1000米左右的山地常绿阔叶林及常绿、落叶阔叶混交林和灌木丛,分布范围狭小,仅见于浙江、安徽、江西、福建等地。目前,野生的黑麂有两个分布中心,一个在浙江西部,一个在安徽南部,总数仅5000-6000只左右。

闯进厂区的这只黑麂体形不大,毛体呈暗褐色,脸型呈三角形,四肢细长,脚蹄狭尖,尾腹及尾侧毛色纯白,白尾十分醒目。

5月9日上午,经工作人员察看,发现黑麂没有外伤且状态不错,市林业局工作人员在公安民警的护送下,派车将黑麂送往新安江林场铜官林区的山林中,将黑麂放归自然。

(记者 蒋宁宾 通讯员 李水坤)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