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我市卫生监督所积极开展“饮用水卫生宣传周”活动
2012-05-18 16:44

生水、“死水”、隔夜水、没烧开的水不能喝,桶装水开封一周内要喝完,这些知识你都知道吗?2012年5月13日至19日是卫生部确定的首个饮用水卫生宣传周,今年的活动主题是“关注饮水卫生,共享健康生活”。18日上午,市卫生局卫生监督所联合新安江自来水厂在文化广场举办宣传咨询活动,向市民普及饮用水卫生知识。

为什么自来水会出现乳白色?

“早上打开水龙头,发现流出来的水是乳白色,是不是水质有问题”活动现场,有市民向工作人员咨询。对此,卫生监督部门有关专家解释说,自来水在高压密闭的管道中输送时,管道中的空气会因高压而溶入水中,当自来水从水龙头中流出时,水中的空气会因恢复到常压而被释放出来,从而形成无数的微小气泡,使水的外观呈乳白色,放置片刻后,即会澄清,不影响饮水卫生。

卫生监督所人员提醒市民,日常饮水要喝新鲜的开水,即一次烧开、不超过24小时的水,自来水、久置的开水以及没有完全煮沸的水,均对人体健康有害,不宜饮用。据医学验证,经常喝没烧开的水,患膀胱癌、直肠癌的可能性增加21%~38%。

自来水出现异常情况怎么办?

活动中,有市民提出了“如果家中自来水出现了异常情况,应该怎么办?”的问题,对此,工作人员解释说,当饮用水出现异常情况时,应立即拨打96301热线向卫生监督部门报告情况,并在其指导下妥当用水,或停止用水。同时还应告知居委会、物业部门和周围邻居停止使用;用干净容器留取3至5升水作为样本,提供给卫生检测部门。如不慎饮用了被污染的水,应密切关注身体有无不适。如出现异常,应立即到医院就诊。接到政府管理部门有关水污染问题被解决的正式通知后,才能恢复使用饮用水。

据了解,此次活动,卫生监督员除了耐心细致地向市民进行讲解饮用水卫生安全问题,认真记录和解答人民群众提出的问题外,还发放宣传资料200多份,展出饮用水卫生宣传画板6块,横幅9条,以此来提高建德市民的饮水安全意识。(记者 黄倩 通讯员 杨伟成)

责任编辑: 黄倩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