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谨慎使用信用卡,莫要刷出诈骗罪
2012-05-24 16:15

现今,使用信用卡透支消费已经成一种普遍的消费方式,不仅方便快捷防小偷,而且在银行推出活动的时候再去商场购物,更是实惠;同时,在急用钱的时候,信用卡还可以套现信用卡,给人们带来了不少方便。然而,信用卡管理的好,益处多多;管理不好,那就会麻烦不断。

据悉,甲某在中国民生银行杭州分行申请办理了两张信用卡,用于透支套现,且未在规定期限内还款,经中国民生银行杭州分行多次催收仍不归还透支款,并通过改变联系方式躲避银行催收。截止至2011年,甲某利用上述信用卡共恶意透支近四万元。后来其亲属9月代为主动退还银行本息,但最终甲某人仍被追究刑事责任,判处信用卡诈骗罪。

根据相关法律规定,恶意透支金额在1万元以下,公安机关将给以五千元以下罚款或者15日以下拘留的处罚决定,透支金额较大的,将被追究刑事责任(恶意透支是指持卡人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超过规定限额或者规定期限透支,并且经发卡银行催收后仍不归还的行为)。

在使用信用卡的过程中应注意以下几点:

1、信用卡不宜太多。一个人最多办理三四张信用卡,只要充分利用好就已经足够了。信用卡办得太多了,精力顾不过来,很容易造成因忘记还款而导致的信用记录不良。申领信用卡时要根据自己的收入设定信用额度,不要超出自己的能力范围。

2、平时在使用信用卡刷卡时要保证信用卡始终在你视线范围内,近期频现不法分子盗取信用卡磁条信息复制伪卡,盗刷客户信用卡,使客户遭受损失。刷卡签名时要仔细核对签购单上的卡号、签购金额及消费币种是否正确。

3、透支后须及时还款。收到信用卡月结单后一定要在还款期间缴清最低还款额,如果能及时还清全部透支额当然最好,如果实在资金周转困难,最好也要缴清最低还款额,这样至少可以减少由于利加利、罚上罚的严重损失,不使自己的滞纳金与罚息越滚越大。

4、使用信用卡一定要高度重视个人的资信记录,要牢记自己处理信用卡账户的行为都会影响个人征信记录的好坏,不要因为工作忙碌,时间紧或者疏忽遗忘而导致不必要的罚金与信用缺失。

5、使用信用卡要保护好个人资料,包括签名、身份证、密码、账单、账号等,信用卡不要随意外借,谨防他人利用你的卡进行恶意透支。

通讯员 伊成璐

责任编辑: 黄倩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