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杭州市公安局要求6月底前完成第二代身份证发证工作
2012-06-04 20:34

我市还有6800人没有办理二代身份证

公安部要求全国在9月底前完成二代证换发、申领工作;杭州市公安局要求全市在6月底前完成二代证的换发、申领工作,离6月底还有不到一个月时间,我市还有6800人没有换发、申领二代让证。市公安局呼吁,请没有换发、申领二代证的市民或者亲属尽快到所属派出所办理,对一些需要上门服务的人员,可以直接跟所在地派出所户籍室或者跟市治安管理大队联系,他们将组织人员上门服务,电话是64703551、64703553

按规定,从2013年1月1日起,第一代身份证将在全国范围停止使用,到2011年底,我市尚有27576人没有换发、申领二代身份证。从2012年1月以来,建德市公安局全警动员做好二代身份证的换发、申领工作,各派出所的片区责任民警想方设法到社区、村上门走访找人。对于能到所里的尽可能动员办证人员到所里,对于行动不便的人,或者边远地区的办证人员,各派出所上门拍照,采集信息。梅城派出所了解到联红黑龙庙42号有一位百岁老人蒋菊英未办理二代身份证,考虑到老人腿脚不便,3月2日梅城派出所户籍民警走进蒋菊英家中,为老人拍照办证。民警们还进入敬老院、福利院、疗养院以及学校为特定人群采集照片信息,解决办证难问题。

市治安管理大队范广军副大队长向记者介绍,今年以来民警进村入企、上山下乡找人采集信息,可以说比以前任何一次的人口普查都仔细,共上门核对户口信息两万余人次,查实注销重复户口772人,核销死亡人口2344人。为推进这项工作,市公安局对各派出所换发、申领二代证工作推进情况半个月通报一次。

范广军说,尽管花了很大的力气,但找人还是很难,比如有些大中专毕业生户口挂靠在原大中型企业集体户口,企业转制人到外地打工,或者回到老家,人找不到。还有我市杨村桥、下涯有很多人到外地种草莓,这类人中很多人没有换发、申领二代证。范广军建议到外地种草莓的建德莓农安排好时间,把二代证办好。

在办理二代身份证过程中,民警到几个偏僻村上门做工作时,有的村民不理解,说:“我不需要!”其实,到银行存取钱,到医院看病,到社保中心取钱(比如基本养老金),没有二代证都办不了。现在可能用不着,但等到用到的时候,再想到去办证就来不及了。

记者了解到,二代证的制作大约要一个月时间,目前全省只有一台机器,是从德国进口的,要一亿多元。制作过程为派出所信息采集——市公安局审核——杭州市身份证信息管理中心——浙江省身份证制证中心。对于有些躺在床上的人,室内昏暗,照片清晰度可能受到影响,质量有欠缺的,还要向上面作出说明,才能制证。所以换发二代证宜早不宜迟。

如果你是没有办理二代身份证的6800人的一分子,请你尽快去户籍所在地派出所采集信息,如果你的亲友中还有人没有办理二代身份证,也请你提醒、督促他们尽快办理,如果你或者亲属想办二代证有困难,也请你联系市治安管理大队,他们会在第一时间帮助你。

(记者 王庚鑫)

责任编辑: 周碧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