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今年高考,全省全面启用标准化考场
2012-06-05 20:30

图为检查人员正在查看监控设施是否正常

 

防止高考作弊升级:每个考场都装有摄像头

手机信号屏蔽仪、“监考大师”、“电子狗”……这些防止考生作弊的设备,对参加各类考生来说已不为陌生。今年高考,我市各考点的防作弊系统进一步升级, 全市所有考场都安装了广角摄像头,共计200多个,对考场内的一举一动都可以进行“现场直播”。另外,试卷袋外面将再加封一层膜,高考考务安全保密工作的各个环节也将更为严格。

6月4日上午8:00整,我市严中新安江校区、严中梅城校区、新安江中学、寿昌中学等四个考点摄像监控平台进行统一调试,通过全省联网调试系统,接受教育部、省政府及省教育厅的考场网上巡查。

根据省教育厅、财政厅《关于加快推进我省国家教育考试标准化考点建设工作的通知》要求,从今年起,我省所有高考考生都必须在国家标准化考点考试,我市2012年高考也将首次启用标准化考场。根据这一部署,我市由政府财政斥资近200万元,在4个学校考点126个考场均于今年5月左右安装了视频监控摄像头,并在考务中心和考点设有监控平台。

记者在考场最多的新安江中学考点监控平台上看到,只要点击鼠标,该校52个考场1300多个考试座位在老师的监控操作下“一目了然”,考场内的任何一角都能被调出、放大画面,甚至听到考场上的声音。同时,在高考期间,所有实时监控录像都会直接被传送到国家、省、市级的监控平台,考时、考后随时可以调取任何一个考场的音视频信息进行查看,实现了从国家考试中心到学校考点平台的五级实时监控,让有意作弊的考生无从下手。

同样,为确保高考试题安全保密,今年的考务工作又有新规,除了试卷袋外面将再加封一层膜外,各考点学校将设立从考务办公室到考场的“封闭式”专用通道,监考老师在领取试卷后必须在专人带领下通过专用通道直接进入考场,中途不得停留;分卷老师则要统一穿着没有口袋的倒背衣,以防在分卷过程中出现试卷外泄。而试卷从保管、传递、回收的各个环节也被监控要求全覆盖,试卷保管室、考务办公室、整卷室等场所均安装摄像头进行实时监控和全程录像。

(记者 王莉莎)

责任编辑: 周碧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