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探访2012年中考网上阅卷
2012-06-18 16:35

 

 

中考阅卷如何进行,阅卷过程如何保证公正性?18日下午,记者跟随市招生办工作人员走进阅卷现场,探访今年中考网上阅卷最新消息。

阅卷老师看不到考生信息

封闭阅卷、严密管理、屏蔽手机信号……我市2012年中考阅卷工作正在紧张进行,阅卷现场的入口处有工作人员严格把关,所有阅卷老师及工作人员必须凭证件进入。18日下午,记者一走进位于新安江中学的阅卷现场,就感受到了阅卷的严密性。

阅卷现场鸦雀无声,按照学科依次分为语文组、数学组、英语组等组别,并实行全封闭式管理,阅卷老师们整齐地坐在电脑前,每位老师一台电脑,凭密码登录阅卷系统,然后开始认真、仔细地批阅试卷。

老师们要批阅的题目和答案清楚地显示在电脑上,答卷内容被扫描得十分清晰。阅卷老师在电脑上看到的只是被切割成一块一块的考生答卷图像,看不到考生的姓名、考号、学校等任何信息,只能在看到的每道题上作出评分,然后提交,再进行下一道题的评分。

市招生办负责人介绍,网上评卷就是在考试结束后,通过高速扫描仪将考生的纸质考卷和答题卡转变为电子文件,客观题部分由计算机进行自动评分,主观题部分由阅卷老师在计算机上进行评分,最后由计算机对考生的得分进行汇总统计。

电脑随机派发考题

据悉,参与阅卷工作的197名老师经过严格遴选,并进行了网上阅卷培训。阅卷老师在阅卷前首先要熟悉评分的标准,其次要公平打分,如果哪位阅卷教师评分出入较大,电脑都会有所记录,然后会被谈话教育。

每位老师所评判的题目都是电脑随机派发的,阅卷老师事先根本不能知晓,而且大家互不干扰,能够独立完成作业,实现评分的最小误差。

为了保证评卷的准确性,每一位考生的每一份试卷的每一道题都要进行“双评”,即由两位老师来评分,最后再将评分进行比较,如果不一致或差距较大,电脑就会自动搜索问题的出处,再退回重评,以求更准确地给每一位考生赋分。

计算机进行分数汇总

据估算,今年我市中考试卷总数有2万多份,老师的批卷量大概是试卷数的两倍,加上要进行第三次阅卷的试卷,每位老师的工作量非常大。

“不过,网上阅卷实现了更加精确的计分和更高的工作效率,与人工阅卷相比,它的优势显而易见。”市招生办工作人员介绍说,网上阅卷方式简化了过去纸质答卷人工回收、存放、装订等环节,减少了安全保密隐患,提高了阅卷效率。在扫描室,高速扫描仪有一分钟扫描300张答题卡的能力。考生们的试卷都是通过这种扫描仪进行扫描后,录入到电脑中,再分给每位老师进行批阅。特别是全程采用计算机管理,由计算机进行分数汇总统计,消除了传统手工阅卷中在人工合分、核分、登分等环节出现的人为误差隐患。

我市网上阅卷开始于2009年,到今年为止已经有四年时间。通过四年的实践证明:网上阅卷是有技术支持和保障的。采取这一阅卷方式,不但能提高中考阅卷的效率,提高阅卷质量和准确度,而且还可以最大限度地提高中考阅卷的公平性和公正性。

(记者 蒋宁宾)

责任编辑: 周碧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