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端午将至 粽子飘香
2012-06-20 21:01

本周六将迎来一年一度的端午节。6月20日下午,记者走访城区各大超市,发现粽子已成为主角,被摆到最显眼的位置,散装粽子、礼盒粽子等,吸引了不少市民的眼球。

粽子口味多元化

记者在超市内看到,今年上市的粽子种类明显比去年多。“今年有新增加的水果口味,还有八宝粽子。”超市工作人员一边整理粽子一边向记者介绍。相比于往年,今年市场上的粽子馅料更加丰富:猪肉、蛋黄、鱼肉、板栗、野生菌……如此一搭,市民在购买时也有了更多选择,可价格却也比往年涨了不少,单个粽子至少得四五元钱。

另外,记者还发现,今年不少品牌的生产商都在粽子的名称上大做文章,给粽子取个好听的名字,如板栗猪肉粽、松仁玉米粽、咖喱牛肉粽等,而且所配图片也很诱人。记者观察发现,消费者们喜欢将不同口味的散装粽子搭配购买,过过嘴瘾。

粽子包装精致化

今年粽子不仅在馅料和名字上有所创新,包装也渐趋奢华。记者在超市里看到,货架上陈列着花花绿绿的粽子礼盒,有纸盒、铁盒,还有竹篮包装,有的礼盒里还附赠咸鸭蛋等贴心小礼物。

据了解,自从假期改革后,端午节也放假,我市历来有“送节”的风俗,礼盒装粽子便成为市民的送礼首选。在城区各大超市,今年礼盒装粽子占据了超市粽子销售区的重要位置。超市工作人员表示,今年的礼盒装粽子价格多数在40元至100多元之间,一般不会超过200元,是比较符合消费者心理价位的。

市民青睐本地粽子

“鲍大娘粽子个大肉多带辣,正宗的建德口味,两个字:好吃!”正在鲍大娘粽子实体店订购粽子的王女士说,每年端午,她都会到鲍大娘这里买一些粽子寄给在杭州的亲戚。

六七年前,城西菜场出现了个鲍大娘,每天早上卖自家裹的粽子,吃过的人都说味道很鲜。去年三月份,鲍大娘走出城西菜场,在环城北路开了一家实体店。如今,鲍大娘粽子通过口口相传,在建德当地已经颇有名气,而且还乘飞机被带到日本、新加坡等地。

今年,严州府食品专卖店也推出了独具建德风味的乡村粽。记者采访发现,面对超市里从几元到上百元不等价位的粽子,市民多倾向于选择本地的散装粽子。市民王女士告诉记者,超市里的粽子甜的多咸的少,而且口味较淡,而建德人比较喜欢咸的、辣的口味,所以很多市民都选择购买本地粽子。本地粽子不仅符合建德人的口味,而且是及时出锅的,比超市里真空包装的粽子新鲜多了。

网民网上淘粽子

由于受人工成本、材料制作成本影响,今年的粽子价格比往年略有上涨,尤其是精品礼盒包装的粽子,价格总体上涨幅度在10%左右。

家住育新小区的邓女士看到粽子的价格水涨船高,不禁打消了去商场购买的想法,转而在网上团购。邓女士说,网上在售的粽子种类多样,有五芳斋、三珍斋、五味和等,价格在几十元到上百元不等,且均以礼盒装为主,如一款原价88元的五芳斋粽子,网购只需56元。

网上购买粽子虽然很流行,但有经验的网购一族还是要提醒广大市民,网上购买粽子时,消费者要学会辨别,选择有实力、信誉高、重视买家利益并且有良好口碑的网店。粽子的保质期一般来说都不长,所以在购买时一定要问清楚生产日期、保质期等详细内容。

(记者 蒋宁宾)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