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勿把麻风疫苗与“麻风病”混为一谈
2012-06-27 16:56

近期,我市由于陆续有疑似麻疹、风疹病例报告,为预防麻疹与风疹的暴发流行,对密切接触人群采取了麻风疫苗应急接种。应急接种措施实施后,许多市民朋友却把麻风疫苗理解成麻风病疫苗,导致社会上流传我市有新发麻风病病人。在此,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提醒各位市民,勿把麻风疫苗与“麻风病”混为一谈。

市疾控中心相关专家表示,麻疹与风疹两种疾病症状相似,均是呼吸道传染病,分别都有发热、类似感冒症状(咳嗽、喷嚏、流泪、结膜充血),3~4天后开始出疹,先在耳后发际,渐及前额、面、颈、躯干、四肢、最后达手掌、足底,患病后不必恐慌,及时治疗均可痊愈,也没有任何后遗症,并且有麻风疫苗(麻疹和风疹的联合疫苗)和麻腮风疫苗(麻疹、腮腺炎和风疹的联合疫苗)可以预防,现在若出现疑似病例即需对周围人群应急接种麻风疫苗或麻腮风疫苗,预防病例漫延扩散。

而麻风病则是与麻疹、风疹完全不同类型的传染病。麻风病是由麻风杆菌引起的一种慢性接触性传染病,主要侵犯人体皮肤和神经,如果不治疗可引起皮肤、神经、四肢和眼的进行性和永久性损害。此外,记者从市疾控中心了解到,我市自1990年达到基本消灭麻风病后,无新发麻风病病例发生,市民无需恐慌。

记者 周碧辉 通讯员 汪群

责任编辑: 金婷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