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我市今夏用电高峰最大缺口将达12万千瓦左右
2012-06-28 20:26

市民还请节约用电,空调最好调到26℃以上

梅雨期即将结束,高温天气即将来临,居民们最关心的莫过于高温天气会不会拉闸限电。记者为此走访了市供电局,该局电力调度控制中心主任人方平正表示,今年建德电网夏季用电高峰时最大缺口将达到12万千瓦左右,市供电局已经制定了2012年有序用电错避峰方案,按照“先生活,后生产,先错峰,后避峰,再限电,最后拉电”的原则,尽量减少拉闸限电对居民生活的影响,同时希望市民节约用电。

预计今年全省迎峰度夏期间最大用电缺口达到1800万千瓦,按照省网分配用电指标测算,杭州电网最大用电缺口在200万千瓦以上,具体到建德电网,按照杭州市电力局分配到建德电网的有序用电指标,夏季用电高峰时的最大缺口将达到12万千瓦左右。

方平正主任向记者分析了建德电网网供负荷情况。受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和全球经济低靡、钢铁销售形势不好的影响,占建德用电负荷达6%(相当于整个建德电网空调用电)的新安江镍合金停产,昌鑫镍合金进行设备技改,从今年3月至8月停产检修,乾潭、梅城的外贸企业用电负荷增幅不大,这大大减轻了建德电网网供的压力。但大同、李家今年用电增长幅度在10%左右,由于这两地原来用电基数比较小,对整个电网用电负荷影响也不大。

另外今年雨水充足,小水电发电量比去年大幅增加,发电负荷每天两万千瓦左右,占整个建德电网的4%左右。以上两个因素缓解了今年我市的用电压力。

去年建德电网最高用电负荷达到40万千瓦,预计今年最高用电负荷在38—39万千瓦光景。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居民家庭用电量逐年增加,去年全市居民空调用电量最高达到6万千瓦,估计今年将达到7—8万千瓦,占整个建德电网负荷的15%。由于极端天气不可预测性,加上浙江是经济大省、资源小省,如果到时天气炎热,到外省购电不一定购得到,或者碰到电力企业发生故障,建德电网的用电压力还是比较大的,最不利的情况是建德电网缺口在10—12万之间,居民们还是要节约用电,空调最好开到26℃以上。

为做好今年的有序用电工作,市供电局已经制订了有序用电错峰避峰A、B、C、D、E5级方案,以缺口2.5万千瓦为一个等级,每一个等级都有不同的应对方案。同时,安排机动负荷2.0万千瓦,其中应急机动负荷1.0万千瓦,为在用电临时短缺时,能快速、有效地实施有序用电,并以尽可能少的用户参与,在最短的时间内达到有效错避峰。(记者 王庚鑫)

责任编辑: 黄倩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