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1-6月我市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3.4%
2012-07-16 19:40

 

物价涨幅回落 涨价压力犹存

伴随国家宏观调控政策成效显现及世界经济在欧债危机阴霾下持续走弱的影响,1-6月我市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延续上年四季度的回落走势,同比上涨3.4%,涨幅比去年二季度缩小1.7个百分点,比去年全年缩小1.8个百分点,比今年一季度缩小0.4个百分点。

八大类商品及服务项目价格“六升二降”。1-6月食品类价格同比上涨9.8%,幅居首位;其次是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价格同比上涨1.6%,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价格同比上涨1.5%,居住类价格同比上涨1.4%,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价格同比上涨1.2%,烟酒类价格同比上涨0.8%。交通和通信价格同比下降2.3%,衣着类价格同比下降0.6%。

在当前国际政治经济环境日趋复杂,国内生产资料和劳动力成本不断上涨的大背景下,涨价压力犹存,稳物价的任务仍不可松懈。

一、居民消费价格运行基本情况

(一)食品价格上涨明显。1-6月食品价格同比上涨9.8%,较一季度回落1.3个百分点,拉动总指数上涨3.04个百分点,是影响CPI走势的主要因素。其中菜、水产品、肉禽及其制品、淀粉及制品、粮食等价格上涨明显,涨幅分别为25.3%、23.4%、9.3%、8.3%、5.2%;由于商品供应量充足,蛋价格下降0.7%。

今年以来,鲜菜价格同比上涨29.5%,拉动消费价格总水平上升0.68个百分点。1-2月份除春节期间外,蔬菜价格总体平稳;进入3月份,受天气阴雨低温影响,本地上市蔬菜品种和数量减少,价格整体上涨明显,随着5月份天气好转,鲜菜价格出现回落,5月份环比下跌2.4%,6月环比下跌15.7%。油价及人工成本上涨导致水产品捕捞及运输成本提高,水产品价格上涨明显,1-6水产品价格同比上涨23.4%,拉动消费价格总水平上升1.04个百分点。受节日期间市场需求量增加以及生猪收购价回升影响,1-6月猪肉价格上涨9.6%,拉动消费价格总水平上升0.38个百分点。粮食价格受国内粮食最低收购价格提高、国际粮食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同比上涨5.2%,拉动消费价格总水平上升0.12个百分点,其中大米上涨4.2%。

(二)工业消费品价格基本平稳,涨跌互现。1-6月,工业消费品价格基本平稳,涨跌互现。由于原材料价格的上涨、炒作投机等因素影响部分工业品价格稳中有升,如衣着材料价格与去年同期相比累计上涨3.9%,车用燃料及零配件价格累计上涨5.5%,个人饰品价格累计上涨0.2%。同时,受工业消费品市场供大于求格局并未改变的影响下,再加上产品更新换代神速,市场竞争激烈,降价促销成为商家的一种经营模式,因此,部分工业消费品价格呈现略有下降态势。如文娱耐用消费品价格累计下降4.2%,交通工具价格累计下降2.0%,通信工具价格累计下降3.1%。


 

(三)服务项目价格略有上涨。与去年同期相比,1-6月服务项目价格上涨1.4%,拉动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0.36个百分点。受节日期间人工短缺、个人服务、城市间交通及旅游类价格上涨影响,旅游价格同比上涨14.2%,车辆修理服务费价格同比上涨13.2%,专业技能培训价格同比上涨6.2%,城市间交通费价格同比上涨0.8%。

(四)居住类价格涨幅扩大。国家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影响进一步显现,1-6月居住类价格同比上涨1.4%,拉动消费价格总水平上升0.27个百分点。受国家油价变动影响,今年以来我市液化石油气价格经历6次调整,最高时每瓶零售价128元,现在是最低的价格,每瓶零售价115元,影响1-6月液化石油气价格同比上涨6.8%,拉动水电燃料价格上涨1.9%。此外,原材料上涨影响建房及装修材料同比上涨2.7%。

二、我市物价运行情况横向比较

1-6月我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累计上涨3.4%,比杭州高0.4个百分点,比全省高0.5个百分点。

三、需要关注的几个问题

1、物价涨幅稳步回落,但仍高于国家、省、杭州平均水平。上年四季度以来,我市CPI同比涨幅稳步回落,今年6月同比涨幅更是创下2010年2月以来新低。但是,1-6月全市同比涨幅仍达到3.4%,高于全省2.9%的平均水平,高于杭州3.0的平均水平,物价上涨压力仍然较大。

2、通胀状况有所改善,但百姓压力仍然不减。尽管今年上半年我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运行平稳,涨幅持续回落,但自2009年11月份开始,全市物价已连续32个月呈现同比上涨的运行态势,价格水平一直处于强劲的上升通道。在所调查的八大类消费品和服务项目中,居民购买量较大的价格呈“刚性”上涨,而居民家庭已接近饱和或可买可不买的商品价格持续下降,让居民对涨价的感受特别深刻。“米袋子”和“菜篮子”份量不断加重。而另一方面,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居民家庭中家用电器、娱乐设备等工业消费品的拥有量已接近饱和,购买量不大,在供大于求的市场格局下,工业消费品价格涨少跌多,对居民生活影响不大。

四、全年居民消费价格走势基本判断

从1-6月我市价格运行走势看,总指数涨幅继续回落。但新涨价因素仍然较多,再加上国际国内经济形势错综复杂,未来调控物价仍存在不确定性的因素。但根据目前的价格形势,进入三、四季度价格继续上涨的可能性仍大于下降的可能性。因此,我们预计今年我市的消费价格涨幅将处在4%以内。

(通讯员 程伟娟)

 

 

责任编辑: 张目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