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我市率先进行医疗保险政保合作改革
2012-08-01 20:00

引入商业保险,逐步增强医疗基金支付能力

市财政局、市社保中心根据国务院深化医疗体制改革关于“政府医疗保障体系可以引入商业保险机制作为辅助手段”精神,按照“三个不变,一个坚持”原则,即现行政策体系不变,当年医药费报销政策比例不变,当年个人缴费标准不变,坚持参保人医保待遇不降低,以政府为主导,以服务群众为宗旨,政府和人保健康浙江分公司共同为参保人提供优质高效的医疗保障管理服务。这项引入商业保险管控医疗基金的办法在杭州市首开先河,这项改革试行3年来,实现了“利益共担、风险共担、费用下降”的目标,引起了省市有关部门和兄弟县市的关注和积极评价。

2010年,市财政局、市社保中心首先在城镇职工医疗保险重大医疗补助领域进行试点,2011年城镇职工医疗8万元以上大额费用全部由人保健康浙江公司进行管控,进入风险管理。2010年8月至12月,合同刚开始试行,人保健康浙江分公司亏损60万,2011年继续合作,8万元以上大额支出控制在1140万元,8万元以上住院累计费用同比下降10%,大病医疗保险基金结余227万元。

到2012年,除了城镇职工大病医疗保险(8万元以上大病医疗管控)继续进行合作外,市财政局、市社保中心又和人保健康浙江公司合作,将城乡居民医保纳入风险管控,到目前为止收支基本持平。

建德的这项改革引起了省市有关部门的关注,浙江省保监局领导专门来建德调研,肯定了取得的经验和做法。经过建德市审计局审计,引入商业保险管控后,大额医疗费用同比呈下降趋势。经过三年的实践,合作双方机制越来越成熟,积累了一定的管控经验,解决了一些医保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取得了明显成效。(记者 王庚鑫)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