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身边的感动】执著与坚守
2012-09-10 19:11

“太谢谢你了!成为摆设的洗衣机又转动起来了!”2012年1月1日上午,家住新安江街道新安路1幢4单元214室的汤樟富大伯紧紧握住市红十字志愿者社区服务队队长钱建刚的手,感谢他热心上门服务,帮助他修理了损坏多时的洗衣机。

汤樟富今年65岁,由于腰部受伤腰痛难忍,加上左脚关节损坏,行走不便。妻子患有胃溃疡、市血压等多种毛病,家中惟一的儿子远在辽宁,家里的一台洗衣机漏水,洗不了衣服。由于两人抬不动洗衣机,2011年12月29日,汤大伯抱着试试看的心情向钱建刚求助,钱建刚放下手头的活,赶到老汤家里。经过检查,原来洗衣机的水阀坏了,而他维修部没有这个零件。2011年12月31日,钱建刚到杭州进了零件。2012年1月1日,钱建刚第一件事情就是赶到汤樟富大伯家里,将他的洗衣机修好。

截止8月,钱建刚和伙伴们今年已经进社区、下农村18趟,义务修理家电几百件,这位曾经获得过“浙江省功勋志愿者”称号的老志愿者,已经坚持学习雷锋22年。

1990年,钱建刚开了个自行车修车摊,开张不久三·五学雷锋日到了,有关部门组织青年志愿者上街为市民服务,钱建刚报名参加了,那是他第一次参加志愿者服务活动,有些参加活动的单位或个人半天就草草地结束了活动,钱建刚却一丝不苟地坚持了3天。

1994年,他成立了建德市第一个学雷锋小分队,1997年,学雷锋小分队改名为“建德市志愿者巡回服务队”,2011年钱建刚又拉起了另一支队伍——建德市红十字会社区服务队,有队员27人,经常参与志愿服务的有13人,涵盖家电维修包括油烟机、煤气灶、眼镜维修,磨刀、理发、推倒等。

2012年3月5日,全市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在新安江文化广场热热闹闹地进行,在家电修理摊位前,记者发现一位特殊的志愿者,说他特殊,是因为他的左手残疾,5个指头粘合在一起,指头伸不直。一问才知道,这位修理家电的志愿者是李家镇龙桥村村民刘新平,今年44岁,他是一个月前钱建刚收的徒弟,他是被钱建刚志愿服务的精神所感召,决心做一名服务百姓的志愿者。现在每天早上7点半至9点,刘新平都在新安路(华数对面)家电修理铺为市民义务修理家电。

钱建刚22年坚持志愿服务的精神感动了建德百姓,他的可贵在于长年执著做好事;而2003年被评为市“十佳”的市广播电视台技术播出部技术员朱云龙坚守海拔900米的乌龙山顶8年半,转播广播电视节目信号,让老百姓听上广播看上电视,感动全市人民。

1989年从乌龙山转播站下山,朱云龙回到市电视台技术播出部,2007年从技术播出部主任的岗位退下来以后,从事高山转播台的维护,摄像仓库的保管工作。记者9月10日采访朱云龙时,他第二天将要去大同清水塘转播台进行设备维护,虽然已经57岁,还有3年就要退休了,但朱云龙工作依然兢兢业业,认真负责。目前乌龙山、清水塘山顶还有两对夫妻在值守,在乌龙山呆过8年半,朱云龙最能体会山上工作的不容易。

市广播电视台办公室主任童俊说,朱云龙不管有没有担任职务,工作一如既往,虽然现在担子轻些,但他能很好地配合帮助做好技术播出部的工作;市广播电视台技术播出部主任许军这样评价朱云龙,现在年纪大了,但工作热情不减,乌龙山、清水塘两座高山转播台一年要去好几趟,维护设备、检修机器,这么大的年纪他还爬上乌龙山铁塔检修,很难得的。他还兼台里的设备管理,工作认真仔细,如摄像机没电的他及时充电,以便第二天好用,定期对设备进行检修清理,很细小的活做得很仔细。

(记者王庚鑫)

责任编辑: 郭锡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