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月饼消费,卖得精还是买得精
2012-09-26 16:50

中秋,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民间中秋节有吃月饼、赏月、赏桂花、猜灯谜等多种习俗。曾经,过度包装的天价月饼、过度炒作的概念月饼、过期翻新的陈馅月饼,令月饼本身的“含金量”却在不断的降低。随着规范月饼市场的“GB19855-2005《月饼》国家标准”出台,一定程度上遏制了天价月饼、陈馅月饼、过度包装月饼的出现。而现如今的消费者,似乎也对天价月饼豪华包装失去的追捧的热情,转而更加理性更加注重实用上来。但是每年的中秋,仍旧少不了买几盒看上去比较体面的礼盒月饼来馈赠亲友。就让我们来看看,月饼消费,是卖的精还是买的精。

商家:天价月饼淡出市场 豪华包装依然存在

如今,月饼市场的日趋规范,令象征着团圆的月饼褪去了浮华的外衣,告别了炒作的噱头,变得更加平易近人,又重新回归到宁静、祥和的节日气氛中来。

9月25日,记者在位于文化广场的联华超市看到,像原来超过千元的天价月饼已经找不到踪影。其中最贵的一款是标价为536元的月饼。上面的说明是净含量1000克,其中包括莲蓉蛋黄、鱼翅、鲍鱼、火腿等几种馅料。而销量比较好的是一种标价为300多元的月饼礼盒。内含10个月饼,一块大的9个小月饼,都是用铁盒包装。售货员说,由于这款是买二送一的促销款,而且看上去比较大气,馈赠亲友还是不错的。

在该超市,记者还看到,旁边还专门开辟一排散装月饼的柜台,大部分是苏月,据销售人员介绍,如果是自家食用,还是买这种简易包装的月饼经济实惠一些。记者看了一下,一种净含量为360克的五仁苏式月饼的价格为17元左右,而同品牌同样的馅料的一款礼盒装月饼800克的净含量则是卖到了160多元。价格相差四倍多。显而易见,月饼的包装严重增加了月饼的价格,难怪有人会说,礼盒装的月饼,买的都是包装。

但是据业内人士介绍,“每到中秋,七成左右消费属礼品消费,月饼礼盒作为畅销品,不可能完全消除豪华包装。”。记者在某餐饮店看到,几名营业员正在忙碌地整理着各种礼盒装的月饼,据他们介绍,他家月饼是委托一家食品公司定做的,产品类型主要是广月,价位分为298、168和98三个档次,有蛋黄莲蓉、五仁、火腿、豆沙、板栗等口味,销量都很不错,而且大部分是单位团购。记者采访时,由于忙不过来,该商家已经截止了零售的月饼,只面向团购的顾客。

顾客:选择更多,选择更精

与以往一窝蜂购买月饼的市场情形相比,今年消费者在购买月饼时也更趋理性,一些以往过节必买礼盒月饼的消费者也把眼光转向了散装月饼,而购买礼盒月饼也大都是为了赠送亲友。毕竟,实惠,也是硬道理。

消费更加理性的毛女士

在多数市民看来,月饼作为节令性食品,一直是高价产品,尤其是礼盒精包装的月饼,身价更高。市民毛女士说,每年中秋买月饼送礼是必不可少的,但越来越高的价钱让她很是不满。“现在送礼送的根本不是东西,就是面子,钱全花在包装上了。”正是由于这一点,毛女士今年中秋节一个月饼也没有买,一是自己觉得月饼太甜,并不是很喜欢吃,二是觉得刨去馅和饼皮的成本,跟一般糕点相比,月饼可谓暴利。还有一点就是,给自己爸妈送月饼,他们也未必会吃,还是送些实惠一些的东西,或者给些钱好了。

喜欢买散装月饼的吴女士

吴女士一家都是比较传统的人,那么在中秋这个传统佳节,月饼定是少不了的。前几天,吴女士就去超市买了三桶苏式月饼。一桶17块钱,里面有八个,够他们家过节吃的了。今年中秋,吴女士和丈夫的单位都发了月饼券,她说,有了这个,送礼就不用愁了。如果自己想吃,可以去买些散装的来尝尝鲜,至于礼盒装的那种月饼,她还没有考虑买。在她看来,礼盒包装的月饼看上去上档次,够分量,但是不够实惠。购买散装的月饼不仅价格实在,而且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少量多样的购买,这样又经济,又可以吃到各种不同的口味。

但是吴女士也提到,如果单位没有发月饼的话,他还是要买几盒送给双方老人,毕竟是过传统的节日,图的就是个团圆美满,没有月饼的中秋,就不是中秋了。

喜欢尝鲜的赵女士

赵女士比较喜欢新奇的东西,但她觉得也不能放弃传统。目前,月饼市场上就出现了诸如巧克力月饼、冰激凌月饼、冰皮月饼、无糖月饼、美容月饼等。虽然她不太喜欢吃月饼,还是尝试买了一些时尚的新奇月饼,尤其是无糖月饼和冰激凌月饼,她都买了一些。而且她买月饼的地点没有选择在超市,而是在一些糕点连锁店。她说,这些地方的月饼基本上是现烤现卖的,比较新鲜,而且还可以按个购买,可以买到很多种不同口味的月饼。喜欢尝鲜,喜欢新奇事物的可以选择一下。(记者 金婷)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