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建德统一战线“民情观察员”搭建民情“直通车”
2012-10-22 18:43

自被聘为“民情观察员”后,建德民革的叶桂昌老师便成了大忙人,学校老师和周边百姓经常向他反映情况,通过详细调查走访后,他总是以民情信息的形式及时报送,为群众搭起民情“直通车”。

“我反映的关于改造梅城巷口公园的建议,特别是既要体现古城特色,又要体现古城文化内涵的改造思路,得到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已转交相关部门办理。”建德民建的诸葛槐作为“统一战线民情观察员”,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将当地百姓的期盼反映给政府。

“民情观察员不能局限于收集民情和反馈民情,对一些群众反映比较突出的问题,要利用自身专业优势,切实为百姓解决问题提出意见建议。”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的邵茂萍,对民情观察员这个角色,有着自己的体会和认识。

今年初以来,建德市委统战部以学习贯彻胡锦涛同志提出的 “思想上与党同心同德、目标上与党同心同向、行动上与党同心同行”的同心思想为重点,充分发挥统一战线联系广泛的优势,探索参与基层社会事务管理的新途径,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各统战团体中,推荐产生69名“民情观察员”, 以有关本地的热点难点问题、社会关注的焦点问题、群众普遍反映的民生问题,以及市委市政府的决策执行情况等为“观察点”,当好党委政府及时掌握民情民意的“千里眼”、“顺风耳”。

“以百姓的眼睛看待问题”,建德市委统战部部长吕勇介绍,民情观察员制度的突出特点是建立在统一战线基础上,以建德民革、民盟、民建、民进、工商联和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为主体。它不同于会议期间的参政议政,因为观察员的工作主要是平时将群众民意“下情上达”;也不同于信访接访,不需要等到矛盾爆发后再处理,而是“预先观察、预先判断、预先处理、预先防范””;更不同于政府督查,因为观察员绝大部分不是政府官员,而是统一战线各方面的人士,能够听到群众最真实的声音。这一制度,能够充分发挥统一战线联系广泛的特点,达到倾听民愿,集中民智,反映民意,处理矛盾的目的,探索了统一战线成员创新基层社会管理新模式。

据了解,建立该项制度以来,69位民情观察员共撰写社情民意稿件207篇,有效采用75条,上报调研报告26篇,编印《建德统战专报》19期,内容涉及城乡建设、招商引资、医疗卫生、交通运输、教育发展、社会治安等各个方面。同时,建德市委统战部还完善民情处理和反馈工作流程,建立民情例会制、民情交办制、民情回访制和民情观察员培训制,特别是关系到民生问题的重要情况,在送市委、市政府的同时,也将相关情况反映给具体部门,避免“光开花不结果”的现象。

(通讯员 郑益华 戚秀娟)

责任编辑: 郭锡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