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失散六十余年 今日认亲圆满
2012-12-04 16:06

市民政局地名办搭起“亲情桥”

近日,淳安县市民洪建忠先生向我市民政局地名办求助,要为自己75岁的母亲洪彩金在建德寻找失散60多年的姐姐和弟弟。可据洪先生年迈的老母亲回忆说,当时自己好象在寿昌镇童家一带有个叫“同步山”、“米胡村”的地方长大,具体地名已记不清楚,便叫大儿子致电向建德市相关部门求助。市民政局地名办得知这一信息后,十分重视,热忱地为淳安的洪先生母亲寻亲搭起一座“亲情桥”,相关负责人马上从原来的《建德县地名志》上进行查找确认,终于为洪先生一家找到了失散六十余年的亲人。

洪先生说,我妈现叫洪彩金,今年75岁,70多年前她们三姐弟的名字分别是张文花、张文女、张文才,生活在寿昌镇童家一带的“铜铺山”(方言谐音)同宝山上。她六七岁的时候被大人从建德卖到淳安姜家镇,卖给了现在的外婆。据市民政局地名办工作人员邹涌泉介绍,针对洪先生为75岁的老母亲致电建德打听寻亲一事,相关负责人十分重视,根据洪建忠提供寻找亲人的相关线索,结合《建德县地名志》记载的史料,确认当时寿昌镇童家一带是有“同步山”、“米胡村”的地名记录。10多天后,我市地名办的工作人员邹涌泉打回电话告诉洪建忠:“胡村并入周村,村民都迁到了山下。问到村里有户姓张人家,60多年前妹妹被卖。”

原来,今年9月,洪建忠在当地一家纺织机械厂当保安,保安队长傅卫华恰好是寿昌人。一天在酒桌上,洪建忠又问起“铜铺山”,傅卫华的弟弟接话:“我知道有个同宝山,山下有个胡村。从同宝山走到新安江大坝,20里路,走路四五个钟头。如果背个孩子,差不多半天路程。”洪建忠把这一重要的线索告诉弟弟洪晓忠,洪晓忠立即向建德民政局求助。 洪建忠告诉我市民政局地名办相关负责人说,“我妈妈现叫洪彩金,她有个弟弟叫文才。原来家在“米糊”村(“米坞村”的方言谐音),我五岁爸爸就死了,妈妈改嫁到铜铺山。六七岁,叔叔把我背下山,卖到了淳安县姜家镇港口(方言谐音)这一线索很快激起洪先生母亲的关注。于是洪晓忠通过我市地名办,马上联系寿昌镇周村村主任邹建林,很快找到了改名后的张有香、张志成姐弟!

(记者 宁文武)

责任编辑: 郭锡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