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冬春季是流感高发期 孩子更需要防流感
2013-01-06 19:27

冬春季节是流感高发季节,预防流感也就成为广大市民在这个季节例行的工作。学龄儿童与外界接触机会较多,感染细菌、病毒的机会也随之增多,是流感的高度危险人群,更应该引起家长的注意。

据市疾控中心对我市监测哨点医院监测显示,2012年1—12月我市流感样病例占门诊量0.69%,比2011年上升 0.17%。自2012年1月份起,流感样病例占门诊量百分比开始逐渐上升,4月份缓慢下降,9月份达到最低水平,10月份开始缓慢上升,但总体趋平稳。流感样病例以0—14岁的年龄组的人群为主。

由于流感病毒每年都会有新的变异毒株出现,疫苗的针对性也会有所不同。为了防患于未然,市民应根据WHO推荐的流感毒株,尽早带孩子接种流感疫苗,以保证健康过冬。预防流感,要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公共场所及室内都要定期做好环境消毒。除了这些预防措施之外,医学界公认最有效的手段仍然是注射流感疫苗。流感疫苗接种半个月后,疫苗才能有效地发挥保护作用。因此,每年的9—11月是流感疫苗的最佳接种时间。

由于接种疫苗后,人体内产生的抗体水平会随着时间的延续而下降,并且每年病毒株有所不同,因此易感人群每年都需要接种当年度的流感疫苗。一般来说,3岁以上的人群每年只需接种一次,3岁以下的孩子则需接种两次,两次接种的时间间隔约为一个月。

应急常识

由于流感是病毒性传染病,没有特效的治疗手段,因此预防措施非常重要。1、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勤洗手、勤换衣物。2、房间里经常通风换气,保持空气清新。3、加强日常体育锻炼,均衡饮食,平衡心态,增强自身的抵抗力。 4、接种流感疫苗,提高身体免疫力。适宜儿童、老人、慢性病人等高危人群。5、多喝水,常吃水果蔬菜,适当摄入维生素C和维生素E。 6、流感高发期,尽量不到人多拥挤、空气污浊的场所。幼儿园、学校、工厂、机关等单位发生流感爆发疫情时,要及时隔离治疗病人;课室、车间、办公室等可用1%~2%漂白粉澄清液或含氯消毒液喷洒等进行消毒。(记者 黄倩)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