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建德气象:办好5件实事,为民服务
2013-01-20 18:55

“ 1月4日我市有中到大雪,山区有大到暴雪。请市民注意防范雪灾和冻害,行人注意防寒防滑,驾驶人员小心驾驶……”那天和全市其他移动用户一样,梅城镇南峰村的蔡大妈收到了这样的天气预警短信,这是市气象局在2012年开通的气象灾害预警短信全网发布系统,也是浙江省气象部门首个实现分乡镇预警的短信全网发布系统。

这是一个极小的细节,却从小处折射出建德市气象局在为民方面的用心。2012年一年,市气象局牢记使命职责,紧紧围绕“四个一流”、“四个能力”建设,明思路、抓落实、求实效,在提升基层气象防灾减灾能力、服务建德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气象灾害监测预警能力等方面取得了新的成绩。

2012年,市气象局共发布各类专题服务材料150期,预警信号30次,各类灾害性天气短信170次(约100万人次),电话服务150余次,并与中国移动建德分公司共同开发“气象灾害预警短信全网发布系统”,有效解决了重大灾害性、突发性天气预警信息发布传播速度以及覆盖面的问题。2012年,市气象局还启动暴雨洪涝灾害风险普查工作。我市为我省三个试点县(市)之一,已完成境内寿昌江、清渚溪等中小河流洪水、山洪和泥石流、滑坡等灾害隐患点的基本情况及气象、地质等致灾因子和承灾体、抗灾能力等基础数据普查,确定致灾临界雨量和预警指标,将有效提高我市中小河流洪水、山洪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能力。另外,目前全市16个乡镇(街道)已经完成省级气象防灾减灾标准乡镇创建。(记者 陈晓波)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