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个人不良征信将严格纳入公积金贷款评定条件
2013-03-26 19:05

3月25日起,超过“连三累六”逾期纪录的,一律不予受理

日前,市民谢某前往我市公积金中心咨询:他妻子曾在杭州一家外贸公司任职时办过一张信用卡,也曾消费过,后回家结婚生孩子,忘了还有未还款的记录,近两年又有过9次信用卡逾期。现夫妻俩在新安江江和城买一套房子,问可否办理公积金贷款。公积金中心很遗憾地告诉他,公积金贷款也需要考核借款人及其家庭的个人征信纪录,由于他妻子有超过“连三累六”的逾期纪录,公积金中心对他们的住房公积金贷款申请不能予以受理。

据公积金中心负责人介绍,今年1月21日,前国家总理温家宝签署了国务院令,公布了《征信业管理条例》,自2013年3月15日开始施行,要求将个人不良征信严格纳入公积金贷款的评定条件当中。我市也于3月25日下发文件,规定从3月25日开始,住房公积金贷款客户信用按风险等级界定为正常类、关注类和不予受理类3类。

正常类客户包含两种,一种是借款人(含共同借款人,下同)及其配偶的住房贷款、经营性或消费性等个人贷款和信用卡(含准贷记卡,下同),在约定的还款期间均能按时足额偿还,无任何逾期记录的。

还有一种是借款人及其配偶办理的信用卡未开通使用或开通未使用,因未支付年费以及未开通使用或开通未使用即遗失通过电话挂失产生挂失费而产生逾期记录的。这种情况下的借款人需结清逾期年费和挂失费并提供商业银行出具的结清年费和挂失费的证明后,方可受理。

如有借款人及其配偶的住房贷款、经营性或消费性等个人贷款,在约定的还款期间有逾期,但没有发生90天以上逾期或逾期累计6期(含)以内的;或者借款人及其配偶的信用卡近24个月内,有逾期但没有发生90天以上的逾期或逾期累计6期(含)以内的,都属于关注类客户。

这类客户经调查确认为非恶意逾期,并且逾期金额均已还清的,除了按正常类要求提供证明材料外,还需提交经办银行出具的非不良客户确认单、银行出具的逾期金额还清证明、逾期还款原因的说明及按时足额还款保证声明书,才可予以办理贷款。

而只要有以下情形之一的,均认定为不予受理客户,不能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

1.住房或消费类贷款:

①借款人及其配偶的住房贷款、经营性或消费性等个人贷款在约定的还款期间发生90天以上逾期或逾期累计6期以上的。

②经查实有骗贷、套取住房公积金行为而被记录征信系统的。

2.信用卡类:

①借款人及其配偶持有的信用卡在近24个月内发生90天以上逾期或逾期累计6期以上的。

②借款人及其配偶因个人贷款或信用卡信用不良曾被起诉的而被记录征信系统的。

(记者 邢菡 通讯员 刘丽萍)

责任编辑: 郭锡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