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母乳喂养宣传日,建德妈妈走向街头号召母乳喂养
2013-05-20 19:45

5月20日是全国母乳喂养宣传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母乳哺育,不必孤单”。5月18日至19日,由“建德妈妈群”发起,建德市三优指导中心支持的母乳宣传活动分别在建德市妇幼保健院和建德市第一人民医院举行。他们通过发放宣传资料,现场咨询等形式让准妈妈们学习“母乳喂养”、“科学坐月子”等科学知识。

据了解,参加活动的妈妈们都是“建德妈妈”群的奶爸奶妈,他们都是自愿参加到这个活动中来。在活动现场,记者看到一些“建德妈妈”群的志愿者把自己的孩子也带来参加活动,宣传母乳喂养的理念。网友“寒妈”告诉记者,她的孩子已经22个月了,目前仍坚持母乳喂奶。寒妈说,其实宝宝的最佳哺乳时间是0—2岁,但很多妈妈对母乳喂养存在一种认识误区,觉得过了6个月之后,母乳的营养就跟不上了,于是就给孩子断奶。事实上,母乳会随着宝宝长大调整营养成分的比例,母乳在任何时候都是最适合那个时期的宝宝的。而且,母亲在哺乳过程中的声音、拥抱和肌肤的接触等,还能刺激婴儿的大脑反射,促进婴儿早期智力发展,有利于促进婴儿心理发育与外界适应能力的提高。同时,对母亲而言,母乳喂养有利于产后康复。她告诉记者,“建德妈妈” 群里最大的宝宝已经2岁零两个月了,还没有断奶。母乳喂养比较提倡的自然离乳,就是宝宝不想吃的时候,便可以断奶了。她说,坚持母乳喂养的意义不仅仅是提供营养,孩子大了以后母乳持续提供的抗体比营养更重要,而且母子关系也会更紧密。这种榜样效应在现场有了很大的宣传效果。听到志愿者们说母乳安全经济,参加活动的妈妈们都一致赞同母乳喂养。

在市一医院,很多来做产检的准妈妈和产妇的家属看到宣传也来咨询。“我儿媳妇检查出来乙肝阳性,能不能给孩子喂奶呢?”原来,这位老人不久前添了孙子,但由于儿媳妇是乙肝病毒携带者,老人怕喂奶会把病毒传染给孙子,就不敢让孙子吃母乳。现场的志愿者了解情况后,告诉这位老人,其实新生儿出生后马上接种乙肝免疫蛋白就可以喂奶。老人听后马上开心起来,他也知道母乳好,这下可以放心了。

据资料显示,近年来,我国的母乳喂养率呈快速下降之势。根据世界银行的数据,我国6个月婴儿的完全母乳喂养率从1998年的67%下降到2008年的27.6%,城市里甚至只有16%。在中国,母乳代用品的销售以及广告和营销活动非常强势,2005年配方奶市场销售额总价值只有5亿美元左右,而2012年竟达到了35亿美元,这对母乳喂养状况造成了严重的影响。除此之外,哺乳母亲在知识上受到误导,缺乏经验支持,是母乳喂养不成功最直接的原因。加上现在奶粉广告铺天盖地,有些奶粉商甚至把奶粉的试用装发到了医院,甚至有的宝宝吃的第一口奶也被奶粉夺取,这极大增加了新生儿过敏的几率,且直接导致妈妈们对母乳失去信心而“被没奶”,这是非常不科学的。据了解,一天之内宝宝接受的添加物(比如水、奶粉)越多,第二天母亲体内产生的乳汁就越少。之后便是一个恶性循环,继而奶水分泌会越来越少。

据卫生部印发的《婴幼儿喂养策略》指出:在生命的最初6个月应对婴儿进行纯母乳喂养,以实现婴儿的最佳生长,发育和健康。之后,为满足其不断发展的营养需要,婴儿应获得安全的营养和食品补充,同时继续母乳喂养至2岁或2岁以上。

据统计,两天的活动时间“妈妈群”的志愿者们共发放宣传资料200余份,先后向市民提供了开奶、辅食添加、职场哺乳、科学离乳等方面的咨询。同时还开展了母乳喂养大本营论坛的LOGO徽章义卖活动,并将义卖所得款项捐献给雅安地震灾区。如果您想了解关于母乳喂养的知识,或者和哺乳的妈妈们交流一下育儿心得,也可以加入母乳喂养大本营建德群,群号125551499。(记者 金婷)

职场女性母乳喂养小贴士

1.必备用品之吸奶器:在返回工作岗位前3-4周时开始使用吸奶器,可以有充分的时间熟悉这种方式。用吸奶器抽奶所需时间一般为每次15分钟,加上清理的时间整个过程不超过20-25分钟。最初的几天可能只吸出少量的奶。冷冻起来的奶足够孩子吃上一整天,直到你下班回家。

2.找到可应付紧急情况的亲人:回去工作不管从情绪还是体力上来说都是很疲惫的。你刚刚适应了妈妈的角色,突然同时又要投入另一个角色。每天下班后你都会觉得很累。与丈夫商量一下,让他帮你分担一些家务,这样会让你轻松很多。同时也让他体会到同时扮演两个角色的感受。另外,如果有什么困难可以请朋友或亲戚帮忙。

3.教会宝宝用奶瓶:在让宝宝完全用瓶子喝奶之前,应该给他一个充足的适应变化的过程。可以在每次喂奶之前或喂奶快结束的时候,让他吮吸一下人工的奶嘴,体会一下有什么不同,因为这完全是两种不同的喝奶方式。但是太早使用奶瓶,很可能宝宝会不适应,要在宝宝出生一个月左右开始让他练习使用奶瓶,否则超过2-3个月他就会很难接受用瓶子吃奶。

4.为宝宝培养一个保姆:保姆可不仅是去找一个那么简单。你需要对宝宝的保姆做一些适当的培训。教给她必须的急救常识,帮助她熟悉你家附近的情况。起初的几天可以只让孩子和保姆呆上几小时,慢慢适应这个变化。

5.选择合适的哺乳装:(1)带纽扣的开身服装是最实用的(2)颜色最好与奶渍的颜色相近或相同(3)衣服里子要100%纯棉的,吸水性要好。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