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拍全家福的故事】将3000公里以外的全家福带回家
2013-11-11 19:14

妻女温馨伴左右,长辈守护在身旁,全家福中的郭伟(化名)目光灼灼,脸颊边旋出了两个小酒窝。这个准备在建德山水之乡扎根定居的五口之家,只有他和1岁的女儿是土生土长的建德人。

从黑龙江省大庆市到浙江省杭州市,3000多公里的距离,没有阻止郭梓伟和赵月(化名)两人的相遇,也没有阻止赵月一家把温暖带给小伙。是什么让一个原本可以在家乡安居乐业的三口之家背井离乡,跨省定居?年轻人说,是双方长辈的理解和宽容,长辈们认为,是年轻人所坚守的爱,让他们觉得到哪儿都是家。

在距离的主旋律中演奏平淡的小温暖

2005年7月,两个来自齐齐哈尔大学的年轻人坐上了同一班火车。一个是准备回家的南方学子,一个是想去南方游玩的北方姑娘,是一抹笑意引领的一见钟情,还是开怀畅聊间的彼此认同感,双方都已经记不清了,总之,他们的爱情随着2005年夏日的这列火车就这样出发了。

在接下来的爱情长跑中,两人的感情备受距离的考验。由于相差两届,恋爱没多久,郭伟便结束了大学生涯,前往浙江省诸暨市工作,而赵月还在就读大三,情侣间的感情交流大多时候都是通过网络和电话。“在我毕业后的两年间,我们见面次数不超过四次,但感情发展平稳,当时对未来也没有想那么多,那么远。她安心读书,我安心工作。”郭伟说。

当记者问及他们短暂的校园恋爱时,小伙幽默道:“也就湖边走走,牵牵小手。我们的性格都比较内向,爱用文字交流,读书时,即使在同一间教室,也会将自己的一些随想写成一封小信递给对方。”“当时,我们用的诺基亚手机每条最多只能发70个字,他给我发的每一条短信都达到了上限字数。”赵月回忆道。

2006年,怀着对两人平淡中不失真性情的感情基础的那份信任,赵月毕业后毫不犹豫追随男友到杭州,两个人开始了柴米油盐生活的前奏。“距离是一把双刃剑,因为距离产生的沟通问题曾让我们的感情一度陷入危机,也因为她肯为我跨越距离,我不会轻易放弃这段感情。”郭伟说。

幸福的目标不是十全十美,而是十全九美

从恋人到亲人,在经受了七年时间和距离的考验后,两人在2011年10月9日正式登记结婚。这对颇有想法的夫妻告诉记者,当时很多人选择10月10日结婚,意在“十全十美”,可是他们这一路走来,深刻体会到“十全十美”的不切实际和知足常乐的重要性,于是选择了“十全九美”。 “生活有缺陷也有遗憾,只有认识到这一点,才不会因为意见上的不统一而导致矛盾的产生。剩下的那一美,我们将一起努力。”郭伟说。

两个年轻人在生活中,也一直用行动诠释了“十全九美”的人生观。他们一起努力进取拼搏,一起学会知足常乐,从齐齐哈尔到杭州,从杭州到建德,为了拉近距离,他们放弃过高薪,在并不宽裕的生活条件下,努力经营着一家人的小日子。2012年,两人的爱情结晶女儿出世了,赵月的父母也迁居到建德。对小伙和姑娘来说,家庭的温暖,已然十全十美。

父母愿意放手,我们才能牵手

古代男女婚姻讲究“父母之命,媒妁之言”,现代男女婚姻自主权虽然有了,但是“父母之命”仍然影响着两个人的感情维系,现下多少婚姻,因为父母的过度“关心”,让两个人最终分道扬镳。能够把千里之外的独生女娶回家,郭伟显然觉得自己是幸运的。

两个年轻人的坚守,为两个家庭架起了一座最稳固的桥梁。跨省婚姻非但没有给两家人的结合带去麻烦,反而因为双方父母的宽容和地域风俗差异实在太大,没办法平衡,干脆一切礼俗都听孩子们的。就这样,大喜日子年轻人自己定,酒席年轻人自己张罗。“只要他们两个人好,我们没什么好反对的。”赵父说。

结婚没多久,赵月的母亲就从黑龙江赶到建德,帮助两夫妻料理家务、照看孩子。经过一段时间的融洽相处,女方父母决定定居建德。“父母肯放手,我们才能放心牵手,不然在我们这个年纪,一面要为事业拼搏,一面又要应对家庭的不和谐,很难坚持下去。”郭伟说。

总结七年恋爱长跑,两年平淡却幸福的婚姻,郭伟和赵月一致认为沟通是最重要的因素。即使在结婚后,他们还时常会将对方的优缺点写下来,两个人互换意见小纸条,进行沟通。赵月告诉记者,他们认为书面语有时比口语更加贴心,乘口舌之快往往会伤人伤己。“我只给她写优点,在我心里,她的不足都是可以忽略不计的。”郭伟一边说一边憨憨地笑了。(见习记者 谢婷 记者 张京波)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