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80岁高龄夫妻遇养老尴尬:一个进养老院,一个独居
2013-11-13 19:58

家住新安江街道宫里路的汪大爷和范大妈有四个子女,可他们却是社区的重点帮扶对象。现年81岁的汪大爷是精简下放人员,在享受了政府相关政策补助后,新安社区的社区干部每年还会帮助汪大爷两夫妻申请临时救助。“这对老夫妻一直很担心自己的养老问题,多次来社区咨询政府相关养老政策。我们社区对他们也很关心,平时都会安排在职党员、居民骨干和他们结对子,进行帮扶照料。可是,他们有四个子女,并不是孤寡老人,我们也不可能尽到子女的赡养义务。”新安社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汪大爷两夫妻的子女虽多,却没有享受到子女围坐身旁的天伦之乐。他们常常感到很孤独,也很无助。今年7月份,范大妈在一次去买米的路上摔了一跤,当时陪同她去买米的社区居民小组长杜先生也扭伤了脚。这次意外事故让范大妈再一次领悟到,仅靠政府和社区养老,并非长久之计,她要召回自己的儿女,让他们实实在在尽孝。汪大爷再一次向社区干部求助,让他们出面帮忙和子女协调。

据了解,汪大爷有三儿一女,当年他被下放农村,也带上了三个儿子。如今,大儿子和二儿子一直在家务农,家庭条件并不宽裕,小儿子在外地打工。小儿子和嫁到杭州的女儿平时对老人生活相对关心,会给老人一点零花钱。都说养儿防老,汪大爷的要求是,希望所有子女每个月都能出几百块作为赡养费,父母看病就医的自费部分三个儿子能够平摊。汪大爷子女的问题主要集中在大儿子和二儿子身上。大儿子条件不宽裕,不肯平摊费用,他提出让老人把城区房子卖了,带两位老人回农村。

考虑到汪大爷子女的情况,新安江街道和社区工作人员直接和大儿子居住地的村干部取得联系,请他们陪同上门调解。在调解过程中,他们向大儿子说明了汪大爷两夫妻现在的生活境遇,并一再向汪大爷的子女们强调,赡养父母是子女应尽的义务。针对大儿子提出将两位老人带回农村照顾的想法,街道干部告诉他,每个人都有生存环境选择权,父母有权利选择他们想生活的城市,而不是被迫迁就子女,到子女所在的地方生活。经过几次上门努力劝说,子女们终于达成了口头协议。

可怜天下父母心,范大妈表示,自己并非想要子女出很多钱,只希望子女能一起解决两个人日常生活的基本需求。如今,汪大爷一个人住进了养老院,范大妈则成了独居老人,因为他和妻子的收入不够支付两个人在养老院的费用。

“子女多了,很容易把心思从赡养老人方面转移到兄妹间的付出计较。此次调解让我看到了社区将来的为老服务工作开展任重而道远。”新安社区党委书记游云庆说。记者还了解到,近年来新安社区在社区养老服务工作上花了许多心思,除了平时的节日慰问活动,新安社区还积极探索社区养老工作机制的长效性。例如社区会为困难老人和孤寡老人提供购买服务,即每月给这些老人发放理发店、超市、饭店的代币券。“接下来,我们准备招聘助老助残员,每月定时照顾社区孤寡老人和困难老人,逐步完善社区养老功能。”游书记说。(见习记者 谢婷)

责任编辑: 黄倩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