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建德市铁皮石斛科学研究所助推我市铁皮石斛产业化发展
2013-11-20 14:25

专业实践平台 强大科研队伍 精心科学管理

从今年5月份以来,杭州市九仙生物铁皮石斛有限公司许建茹的时间好像不够用了,“自从建德市铁皮石斛科学研究所在公司基地挂牌成立后,每天都要接待不下6、7批客人,在这其中不乏有相关农口部门的专家,还有知名院校的教授,更多的则就是来自周边县市区和我市的铁皮石斛种植大户,他们都是奔着铁皮石斛科学研究所来的。”

铁皮石斛,被《道藏》列为‘中华九大仙草之首’。从细如沙粒的种子到20厘米高的成年期,这株“仙草”的长成需要经历漫长的等待。然而,虽然一株铁皮石斛顺利成活,至少要等上3年,但是由于其隶属于名贵稀有的中药材,对于各类疾病的预防和治疗都有较好的效果。为此,目前在全国范围内铁皮石斛的种植已是形成一定规模,其中仅浙江省种植面积都已近万亩,而我市莲花镇作为浙江省较早成功实现人工种植铁皮石斛的乡镇之一,目前也已发展铁皮石斛500余亩,铁皮石斛已渐而成为我市效益农业发展的一大亮点。

然而,虽然我市铁皮石斛的种植在历经十几年的发展,目前已渐入规模,但在其产业发展上依旧凸显出发展速度缓慢的现象。“主要是因为种植模式创新力度不够,产量不高,而且新品种推广速度缓慢,后备良种非常缺乏,加之缺乏先进高效的管理模式、成套的服务体系和关键技术的不成熟,这种种因素造就了这一现状。” 许建茹说道。

正是基于这些原因,今年4月份,许建茹决定充当一回“小白鼠”,在经由我市相关部门批准后,建德市铁皮石斛科学研究所在杭州市九仙生物铁皮石斛有限公司的基地内正式挂牌成立了,主要从事铁皮石斛新品种的引进、试种、选育、推广、生态、安全、高效现代农业栽培技术的研究和铁皮石斛深加工产品的开发研究。

“我之所以敢为人先,是因为我自身有着近十年的铁皮石斛种植经验,而且目前公司已与浙江农林大学、浙江大学、浙江省农科院等高等院校有着密切合作,这些都有助于更好的做好铁皮石斛的研究,”许建茹坦言道:“我真心希望通过研究所的努力,通过品种的试种、有机肥的对比、品种的对比,拿出成熟优良的品种,让铁皮石斛种植户们少走弯路,从而更好的做大做强我市铁皮石斛产业。”

记者 周碧辉 通讯员 吴开清

责任编辑: 周碧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