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建德论坛网友热议“禁放烟花爆竹”
2013-12-15 18:23

今年冬天,老百姓都切身体会到雾霾带来的危害,而就在我们建德,十二月上中旬的空气质量也十分堪忧,12月8日能见度只有二十米左右,面对即将到来的春节,建德论坛的网友们纷纷倡议禁放“烟花爆竹,还我清新空气,过一个环保年。”

网友“牵牛 ”在建德论坛发帖称,今年中国的空气质量是什么状况大家很清楚。春节要是再燃放烟花的话那就真的是重度污染中的重度污染了,希望大家从身边做起,杜绝烟花燃放造成的污染。

环保部门监测仪曾经在前几年记录下这样一条曲线,从大年夜晚上6点开始,市区新安东空气中的二氧化硫和可吸入颗粒物的浓度开始明显上升,API污染指数逐步突破500,到年初一凌晨零点后达到最高值,一直到年初一上午10时以后,污染指数才降到500以内。API超过500,意味着此时的空气已属重度污染,意味着在爆竹声中兴高采烈的人们,健康正受到严重的威胁。如今我国已经启用更为严格的空气质量评价标准。

今年纳入PM2.5等监测污染物后的AQI指数,我们无法揣测。但可以肯定的是,燃放烟花爆竹同样的是带来PM2.5的重要污染源。更何况,燃放烟花爆竹的危害远不只限于此,剌耳的消防车警报声突然响起打破了节日的欢乐,每年春节市一医院急诊室乐极生悲的家长送来了被炸伤的娃娃,更有成年人也会把自己炸伤的悲剧……

网友“面向大海”也从燃放烟花爆竹带来的危害建议禁放烟花爆竹,他说爆竹文化,作为所谓中国的传统文化,其本身的利弊且不说,每年春节因燃放烟花爆竹而引起的火灾、伤人事件无数,除了最后被警察查出和被事主揪出外,有几个肇事者能主动站出来承担责任?很多受害家庭损失惨重,甚至家破人亡,却连肇事者是谁都不知道,这就是文化中的一种主流心态,这种文化还需要传承?省省吧!

网友“树人”从北京、武汉等大城市春节禁放烟花爆竹,提议建德也禁放烟花爆竹,他从收音机里听到北京为了减轻雾霾,决定春节期间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北京老百姓对此决定非常支持。鉴于我们建德雾霾这么重,市政府是否也下禁令,春节期间禁放烟花爆竹,减轻雾霾对身体的伤害!

也有网友建议,燃放烟花爆竹是中华传统文化,要逐渐做到少放或不放,先应划出一块地允许放,减少大面积燃放对空气的污染。(记者 王庚鑫)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