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我市有效遏制开发商一房多卖假买假卖捂盘惜售行为
2013-12-23 15:01

我市商品房网上签约及备案推行一年多

近40个楼盘通过网上备案 2873套商品房通过网上签约

目前,几乎所有大小城市,商品房买卖都通过网上签约及备案的形式,我市也在2012年11月就已经实行了商品房预(销)售合同网上备案登记管理。据市房管处初步统计,一年来,我市包括望江豪庭、风尚泽园、叶家经济适用房、桔香嘉园等近40个楼盘都通过网上备案,共有2873套商品房通过了网上签约,共计建筑面积31.5万平方米,总价达23亿。

商品房网上备案是指房地产开发企业在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后进行预售或销售房屋签订合同时,通过商品房预销售合同签订系统,在网上进行合同确认和打印的过程。也就是说,实行网上备案后,房地产开发企业在房屋预销售前,要先到房屋登记部门申请办理开户手续和网上签约从业人员备案;在预销售某个楼盘时,先申报楼盘信息,建立商品房电子楼盘通过系统发布,商品房电子楼盘将详细反映每一套新建商品房的信息,包括销售状态、权利限制情况、户型面积等。购房者购买商品房时,将先与开发商进行网上签约,由开发商登陆商品房预销售合同签订系统,经双方当事人确认后,在线即时签订商品房买卖合同;购房合同一旦达成,系统中商品房楼盘上即会显示此房"已售"。

市房管处有关负责人介绍,一年来的实践证明,商品房网上签约及备案的实行,便于掌握全市商品房总量情况,有效地加强了对商品房销售的市场监督,有效制止个别开发企业随意更换房屋买受人制造虚假销售情况、一房多卖欺骗购房者以及假买假卖恶意骗贷等行为,保证购房者买的每一套房都是放心房,也切实杜绝了个别开发企业“捂盘”现象。另处,也能及时对外公示,透明房源和销售信息,有效抑制恶意炒作、盲目购房、房价起落无序等问题。

推行商品房网上签约及备案,对商品房市场的规范作用是积极的,打破了以前商品房销售信息的不对称局面,也维护了作为弱势群体的购房者一方的合法权益。但在实际操作中,也存在一些问题,如过份依赖系统及硬件保障、想要修改信息就相对复杂、购房人临时改变主意手续很麻烦等等。对此,市房管处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将进一步完善系统,使之更方便、效率更高。(记者 宋胜清 通讯员 吴白羽)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