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冬季使用燃气热水器,谨防一氧化碳中毒
2014-01-27 13:25

冬季是发生使用燃气热水器一氧化碳中毒的高发期,本月初杭州就发生了准新娘中毒身亡悲剧,2012冬季在我市大洋镇某旅馆发生了一氧化碳中毒引发两位货运司机死亡事故。冬季天气寒冷,因使用燃气热水器不当而引发一氧化碳中毒的事件频频发生,使用燃气热水器要特别预防一氧化碳中毒,要注意室内通风,燃气热水器一定要有排风管道。一旦发生中毒,要进行急救并立即拨打报警电话,送往医院抢救。

一氧化碳无色无味,不易察觉,所以许多悲剧都是在不知不觉当中发生的,往往发现时已是中毒较深。目前易引发燃气中毒的燃气热水器主要有直排式和烟道式两种。直排式热水器由于在使用过程中有一氧化碳排入室内,当室内通风不畅时,极易引起中毒,我们国家早已明令禁止生产和销售直排式热水器,不过在一些农村和出租房,仍有人使用,因此需要特别留意,一定要把热水器安装在浴室外,使用时打开窗户和排风扇通风,在停电、排风扇无法运转时,最好不要使用。烟道式热水器在使用时也会有废气排入室内,浴室较小或者室内密封性太好的家庭,使用时也需要提防。家庭人口较多的,使用燃气热水器洗澡时要注意,不要多人连续洗,使用完一次后,最好开窗,通一下风,再换下一个人洗,以避免因长时间使用致一氧化碳在室内堆积,引发中毒。用户要掌握正确的使用常识,只有安全使用,才能避免事故发生。(记者 王庚鑫 通讯员 邹国成)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