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梅城镇龙泉村:村民助力吴大伯寻到亲人
2014-03-06 20:07

50年前,有一群人为了新安江水电站的建造离开故土,远徙他乡,50年后,吴大伯带着两个女儿来到故乡,来到梅城镇龙泉村便民服务中心门口。

“您找哪位,有什么事情吗?”我上前询问老人。“不知道有没有上了年纪的人在,年轻人肯定不知道的!”梅城方言略带外地口音,其中一位女士说道。当我再次询问后,大伯说出了他家的故事。

大伯是更楼人,几十年前来梅城东关做了个上门女婿,之后他们举家移民去了湖州长兴,后来又迁去了江西。这次回来,他们是想为他的妻子寻找亲生父母。由于种种原因,出生在我村的吴大伯妻子一出生就被送给了东关一户人家,东关人家继而切断了孩子与亲生家庭的联系,吴大伯曾经只一次偷偷地去过妻子老家一回,却匆匆地连妻子本姓为何都没有打听,之后离开故土,更是没有了一点儿联系。

“只记得她家是在城外一个坞里,旁边种着桃树,是个茅草蓬。那时她家好像有三个男孩儿一个女孩儿,都大概是几岁几岁……”吴大伯讲述着。服务中心旁的几个村民早已围拢过来,根据吴大伯的回忆,几番回想,几番争论,找出了几位“疑似亲人”。帮人要帮到底,热心的龙泉村人又带着吴大伯走访了当时住在那块区域的老人家,大伙儿一块儿帮着吴大伯寻找线索,寻找那藏在他们一家人心窝儿里多少年的亲人。最终,大家基本确定了现在住在石板井头的那家人应该就是了!

“走,这家小儿子在南峰干活,我先带你去你老婆‘大哥’家!”老党员李文斌招呼着吴大伯父女三人。路上,李师傅对吴大伯父女说,这家人老人和几个子女都已经相继去世了,只剩下一个小儿子,他知不知道有这回事可就不知道了。看得出,吴大伯父女你内心百感交集,是否能找到亲人,亲人又是否知道这回事,一切还是未知。说话间,我们来到了这家房前,“大哥”的遗像正对着大门,吴大姐一看就说觉着跟她母亲挺像的,似乎亲人就快找到。直到这家的女主人知道我们的来意后,斩钉截铁地说:“是的,是有这个事情,我听我公公婆婆说起过!”,吴大伯父女悬着的忐忑的心终于放了下来。

出于好奇,我问起吴大伯小女儿,都过去那么多年了,现在怎么想起寻亲了,要是早几年这家老人和弟兄可能都还在世。吴大姐叹了口气,说:“我母亲和她养父母家里一直不愿意,现在母亲年纪大了,身体也不好,其实她心里还是想的。”吴大姐有些哽咽,“亲人终究是亲人,我们也不想让母亲留下什么遗憾!”

故土有亲人,吴大伯的妻子因为身体不适,在宾馆休息,吴大伯的妻弟在外干活未归,等晚上亲人聚首,想得着的亲切与温暖,祝福团圆的亲人们!(通讯员 汪一昕)

责任编辑: 徐舟翔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