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买新车不能只看外观,买二手车试驾不要自己上
2014-04-08 15:10

 

全新的车,开了不到半年,漏油现象频发。节俭的父母,买了一辆二手车,儿子试驾时发现提速动力不足,拒绝过户。近段时间,市消保委连续接到两起因汽车售后出现故障引发的消费投诉。

跑长途汽油溅出,换了汽油盖还是漏油

2014年3月,王先生向市12315中心反映,自己开了不到半年的新车,多次出现漏油状况,换了新的汽油盖也没有用。王先生对汽车4S店的维修技术和汽车质量已经失去了信心,希望市消保委帮助向厂商索赔。

王先生的汽车购于2013年9月底,当时在我市一家汽车经销店购入新车后,开了三个月左右没有出现任何问题。2014年2月,王先生一家驾着新车去外省探望丈母娘,行驶了500公里左右,突然发现汽车引擎盖有烟冒出,他赶紧把车驶往最近的服务区停下。当打开引擎盖时,王先生吓了一跳,里面的零部件到处沾满了溢出的汽油,汽油盖被喷掉。“担心汽油盖有问题,服务区一名工作人员好心给我配了另一个不是同一汽车品牌的盖子,暂时解决了漏油问题。过年边出现这种事情心里真不舒服。”王先生说。

从外省回家后,王先生直接把车开到了杭州4S店保养,并换了同一品牌的汽油盖。王先生称,在购车三个月期间,他也将车开往杭州保养过,当时引擎盖有打开,他怀疑是工作人员操作不当,没有把汽油盖拧紧。可当王先生把车从杭州开回建德后,发现汽车还是漏油,在这之后,杭州4S店修理人员先后两次赶到建德检修,也没有完全修好。几次来回折腾后,对汽车质量失去信心的王先生向市12315中心投诉,王先生表示,着急寻求援助还有一个重要原因,过几天自己有一批生意上的货要运往外地。

接到投诉后,市消保委首先联系了市汽车维修协会和道路交通运管所的专业人士对王先生的汽车进行了全面检修。检修结果基本排除发动机和变速箱等重要部件损坏因素。“我们请来的专业人士认为,可能和汽油盖在第一次检修后松动有关系,汽车在行驶过程中油箱内汽油不断翻滚,顶撞松动的汽油盖,汽油喷出后溅在温度较高的发动机上,便会产生白烟。”市消保委工作人员说。工作人员随后联系了杭州4S店,要求4S店再次对王先生的车进行彻底检查维修,并在汽车问题解决之前为王先生提供代步车一辆。

这一次彻底检查后,王先生的汽车漏油原因终于被查出,确认是汽车油封有磨损,所以即使换了盖子也不能达到密封效果。更换了新的油封后,王先生的汽车漏油现象解决了,而且还赶在了自己去外地做生意之前。市消保委工作人员说:“问题虽然解决了,但汽车厂商的售后服务没有到位,一定程度上也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我们还为王先生争取了5次汽车免费保养作为赔偿。”王先生也再三感谢市消保委及时帮助自己解决了燃眉之急。

二手车付款后发现动力有问题,和商家协商退车要扣千元

就在处理王先生汽车售后问题的同一个月,张先生也为自家刚入的二手车质量问题向市消保为求助。“从付款到提出退货不过间隔了几个钟头,只试驾了一次,感觉汽车质量不行,可是商家不愿意全额退款,当初付了四万多车款,商家要扣六千,太没道理了。”张先生抱怨道。

2014年3月份,张先生的父母在我市一家二手车行看中了一款心仪的二手车,向来朴素节俭的二老认为有一辆性能不错的代步车就可以了,不用买全新的。付了全款后,他们才告诉儿子张先生购车一事。张先生得知事情后,担心父母年纪大了,容易被人忽悠,提出要陪他们去签约过户,并且在过户前要试一试车子的性能。“我觉得这种有顾虑的事情一定要提早解决,于是当晚九点,我就陪着父母去二手车行试车,结果和我担心的一样,启动后汽车有频繁的异常抖动现象,车速到70码时,提速动力很差,超车无动力。我当场拒绝过户,并要求商家全额退款。可是商家并不答应我的要求。”张先生说。

市消保委工作人员表示,张先生遇到的汽车售后问题比王先生棘手许多:“相比二手车行,一般4S店和一级代理商有更加完善的售后服务体系。在购买二手车之前,商家有义务向买家提供汽车先前维修情况、汽车证件等,我们判断的依据也就在商家是否有故意隐瞒汽车实际质量情况的行为。可是,往往到我们这里处理问题时,买卖双方会各执一词,没有书面文字或录音等证据,我们很难判断事实。遇到这种情况,我们只有从中协调,帮助双方寻求一个折中条件,各让一步。”经过几次调解,最后张先生和商家协商一致,由商家出钱修理汽车动力不足问题。

市消保委提醒:买新车不能只看外观,买二手车试驾不要自己上

随着汽车从奢侈型消费转变为百姓普及型消费,有关汽车的消费投诉也逐年上升,这当中,因汽车质量问题和合同问题引发的投诉占多数。根据《浙江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办法》第三十五条第四款规定,经营者在保修期内两次修理仍不能正常使用的,应当根据消费者要求,负责退货或者更换。对消费者提出的修理、更换、退货或者其他责任的,经营者不得无理拒绝。同时针对汽车方面,特别指出了是汽车发动机或者变速箱等总成件维修两次以上。

市消保委负责人提醒广大消费者,在购买新车时,不能只关注汽车外表和车内装饰,检查车身各个部分接缝是否均匀,看看轮胎胎面有没有磨损等细节也很重要。当然,最关键的还是要打开引擎盖查看和汽车基本性能直接相关的内部零件。例如观察印在发动机上的生产日期,许多当年最新款的汽车,配的发动机还是前两年的。

买二手车一定要注意检查该车证件是否齐全、是否有欠费或违章行为,假如证照不全或有一些不良记录,买车后在办理相关手续时会很麻烦。此外,最好不要亲自试驾车辆,因为许多二手车行会有试驾即认货的规矩,可以让商家试驾,自己在一旁感受汽车是否有异常抖动,听一听发动机的声音是否均匀平稳,有无杂音等。(记者 谢婷  通讯员 章炳祥)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