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记者街头采访:“你心目中的党员形象是怎样的?”
2014-06-30 17:06

   引语:共产党员在新时期新环境新情况新要求下应该具备什么样的基本素质?在现实的生活中、具体的工作中应该怎样身体力行党员干部的职责,体现党员干部应有的风范?群众对身边的党员印象如何、有什么样的要求?在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期间,在建党93周年来临之际,本网组织全体记者,在“七•一”前夕开展以“共产党员真实形象”为主题的街头采访活动。记者们深入街头巷尾、办公场所、车间工地、田间地头,采访了一批不同行业、不同岗位、不同身份、不同年龄的基层党员和普通群众,让群众说“共产党员形象应该是怎样的?”,让党员说“入党后最有意义的一件事是什么?”,以此体现我市党员的真实形象,并期望引导党员针对各自存在的突出问题,找到自己与先锋模范作用的差距,并进行自我剖析、自我教育、自我提升,真正树立起新时代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形象。

   

群众心目中的党员形象:

有责任心 冲锋在前

建德市畅达公路养护有限公司寿昌站养路工赵斌(非党员):我的父亲和妻子都是党员,我觉得最艰苦的地方、最艰难的时候党员应该先上。

半岛凯豪大酒店总台服务员小张(女、非党员):党员要有领导能力、要有责任心。

大洋镇青源村村民张贵有(非党员、下山移民户):从农村来说,我认为党员干部在新农村建设中要敢于挑担子、能够负责人。

大洋镇麻车某企业员工周先生(非党员):我觉得党员就应该树立一个好榜样,在人民群众中起着带头作用。同时能帮助有困难的家庭。

大洋镇里黄村村民周阿姨(非党员): 党员就是少说空话多做事,多做好事,起带头作用,能够帮助贫困户改善生活条件。

新安江某营业厅店员张女士(非党员):我心目中的党员就是为老百姓解决困难与问题的人,国家有难冲在前线的人。

新安江环卫所保洁员董雪珠(非党员):共产党员责任心要强,比如新安江环卫所共产党员张晓燕,不怕苦,不怕累,事情要做好,不做好饭都不吃,工作责任心特别强。两年前,张晓燕和我在大润发后门请运垃圾,由于垃圾堆得很高,我们两个人将垃圾清运到车上,一点多钟才吃中饭。

某学校徐老师(非党员):从事教育行业40余年,党员的形象在我心目中还是很高大的。在我看来,尽职尽责就是一个好党员。比如我的同事邵礼琴,在市级公开课获得一等奖,平时她工作一丝不苟,对学生负责,班里有学生成绩落后了,知识点掌握不牢等,总在课后将他们叫到办公室里,加班加点为他们辅导。做实验时,总是课前准备很细、很充分,对她来说,一堂课不是一个任务,而是一个责任。有次,下课后发现课上有一个错误,她还不遗余力的跑去解释、修改,懊恼自己的错误。

菜市路公厕保洁员游红妹(非党员):我心目中的党员起先锋带头作用,比一般人走在前面,各方面都表现突出,才配得上党员形象。

白沙社区姚公塘村民黄瑞昌(非党员):我心目中的党员应该积极向上,比一般群众好些,在关键时刻能起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思想觉悟高 品德素质好

叶家社区贾女士(非党员、小吃店老板):虽然家里没有人是党员,但是家里人都没有思想不好的。作为党员的话只要思想觉悟高、有党性就是好的。

月亮湾小区高女士(非党员、来料加工点负责人):优秀的党员就在自己身边。自从下岗后,我召集周围认识的朋友在叶家社区居委会做上了来料加工。自己刚开始做来料加工时,找不到场地,叶家社区的党员干部们得知情况后,积极帮我找场地,后来又以特别优惠的租金把社区居委会楼下的空闲门面租给我,有什么事情找到他们,他们都会帮忙。党员就要像我们社区干部一样,为人民服务。

新安社区工作人员吴坚(非党员): 积极参加公益活动,热心助人,在我心目中,这是党员应该具备的形象。

半岛凯豪大酒店大堂副理冯亚东(非党员):我心目中的党员形象应该是具有高风亮节、刚正不阿的性格。

某企业一名职工小方(非党员):身边大部分党员是好的,能为老百姓办实事、谋福利。但是有的党员就好比“睡觉党”,就是党会参加下,党费交一下,不做事不发声,一点先进性也没有。老一辈的党员都是劳模、抗战英雄等,他们入党的动机很纯粹,就是为了自己的信仰,他们为国家为人民做了很多贡献。而现在的少数年轻人,为了自己能找到好工作之类的目的而入党,急功近利不可取。我觉得入党审查条件应该更严格完善一些,把一些入党动机不纯、素质不行的人排除在外。党员应该是一批优秀的先进的为民务实的人,这样才能领导好我们国家的建设。

大洋镇里黄村黄先生(非党员、企业负责人):我心目中的党员形象就是该无私奉献的,把个人利益放在集体利益后面,多为集体考虑。我认为改革开放前的党员做得很好,现在的党员应该多像改革开放前的老党员学习。

中国电信建德公司员工叶先生(非党员):党员对我的影响太大了。有时候觉得无法跟他们站在同一高度了,但是思想上的觉悟不能不提升啊!我在参加一些志愿者活动,出去搞搞宣传活动,做一些义卖、义务活动。身份上没办法改变,行动上可以往这里党员靠拢。

大洋镇某企业员工陈先生(非党员):我印象中,最值得敬佩是村里一名80多岁的老党员,虽然一把年纪,但是会去河边将河两边的杂草除掉。我认为这很优秀。

罗桐社区居民李萍(非党员):从小到大,雷锋、焦裕禄都是我们这一代人心目中最典型的党员形象,他们的事迹感动和影响了我们这一代人,虽然自己不是党员,但是在教育孩子的时候,也总是用这样的形象最为范例。身边的党员,形象也许没有那么“高大上”,但他们大多都吃苦在先、享乐在后,大多数的党员都是我们群众的表率。

大洋镇里黄村村民张阿姨(非党员):我心目中的党员形象至少是要为人正直,不做违法乱纪的事情,不给国家和社会添麻烦。

市商务局陈晓波(非党员):党员也是普通人,首先应该做好一个普通人,工作上能勤勉认真,并且努力。我认为能做好这些普通的小事,就是一个很棒的党员,已经起到了先锋模范的作用。这是我真实的想法。

更楼社区一个网名叫“火星人”的人(非党员): 我心目中的党员形象就是忠诚党的事业,严格要求自己,自觉修养党性,这样子全党就一定能够真正代表时代要求和人民利益,就一定能够与时俱进。

心中有百姓 能够干实事

更楼街道于合村村民郑阿姨(非党员、小店老板):党员就是要帮助别人,为别人的生活提供便捷。比如我们村里,现在精品村建设做得很好,村里的党员们也做出了很多努力,所以我觉得党员就该这样,改善农民的生活,提高农民的收入,带领着大家一起致富。

乾潭镇胥江村蒋家畈村民仇云芳(非党员):我心目中的共产党员就是良心好、能帮助我们农民干实事的人。我们村里的党员干部积极投身精品河道建设,年年想办法为大家改善生态环境,如今这里的水洗菜都不成问题。今年5月份,我们家旧房改造,暂时没有地方住,村两委便安排我们在村活动室的一间小屋暂住。村里的党员干部人好,我们愿意听党员的意见并一起为村里做事,私心太重的,我们就不会支持他们。

新安社区居民王斐(非党员、银行退休职工):共产党员是老百姓的表率,和老百姓走得近,为老百姓指方向,提供实在帮助的才是好党员。”

新安社区居民问贵珍(非党员):人品好、心眼好,带着老百姓一起干好事的是合格的共产党员。

明珠社区工作人员方乐(非党员):我心目中的党员要有坚定的信仰,有为人民服务的意识,比一般人更有社会责任感。

大慈岩镇双泉村村民诸葛志勤(非党员)我们村里党员不错的,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党总支书记鲁文通工作兢兢业业,一年到头都扑在村里,这几年诸葛文化、莲文化、畲族文化挖掘整理有成绩,村里卫生也很好。

新安江环卫所保洁员施慧云(非党员):我心目中的党员要肯吃苦,工作负责,关心职工。我们走到外地,没有新安江这么干净,这都是党员带头干出业的。

白沙社区石灰岭自然村村民黄建生(非党员):我心目中的共产党员,应该为老百姓办实事,能起先锋模范作用,白沙社区党员不错的,能为老百姓做实事。

市敬老协会志愿者方燕君(非党员):我心目中的党员就是要比一般人优秀,遇事为他人着想的人。

罗桐社区居民何秋云(非党员):党员的形象可能就是比普通群众多付出一些,比如上班更早到、下班迟回去,工作上更严格仔细、更多地帮助别人,生活中也能用更好的心态化解各种负面的情绪和委屈。自己虽然不是党员,但是身边就有很多普普通通的党员,思想觉悟更高、奉献更多,无论在什么地方都发挥着带头作用,就是她对身边的党员形象最直观的感觉。


 

“入党后你认为最有意义的一件事是什么?”

 

“我要从小事做起”

半岛凯豪大酒店总台服务员小廖(女、党员、更楼人):作为一名刚从学校毕业参加工作的新党员,虽然不能做什么大事,但是能积极参加本村的清洁乡村活动,我觉得也有一定意义。

“我能够尽职尽责”

大同镇溪口村胡晋飞(党总支书记):我现在在参与实施大同镇石郭源水库除险加固工程,作为一名党员,能够为大同镇几万人的饮用水工程项目出力,感到很荣幸,也很有意义。我的职责就是要确保工程施工安全和质量,努力加快施工进度。

“我经常参加公益活动”

某企业职工小袁(女、90后党员):作为党员,自己经常参加公司党支部组织的公益活动,比如扫雪、植树等等。身为和平时代的党员,应该是要遵守法律法规,助人为乐,多做对社会有意义的事情。

我觉得党员起码就要像我一样。

我能够努力帮助别人

浙江美洋广告有限公司职工顾湘云(女、党员):自从成为一名党员后,自己做事比以前更有责任心了。党员并不是一个光环,而是要时时刻刻提醒自己,我是党员,我就应该比普通群众更努力地帮助别人。我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向社区的居民宣传环保知识,我就觉得很有意义。

“我在本职岗位上做实事”

溪头社区清源新居物业管理人员老周(党员):作为一名党员,从航头农村来到新安江,在小区物业担任管理工作,为小区的管理和卫生做出自己的一点努力,还参与过小区垃圾分类试点工作等,我觉得这是我感到自豪的事。

“我还要发挥好余热”

溪头社区老党员叶景昌(78岁、党龄55年):我的父母去世得早,没读过书,能有现在的日子,全靠党的培养,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我。身为党员虽然年纪大了,但想着只要身体允许,能为党做点事情就尽量去做。他希望年轻党员们要继承党的优良传统,为党为国家认真工作。

“我让村民在家也能赚钱”

下涯镇江湾村高畈自然村潘樟友(党员、莲子种植大户):我想党员就是多做好事,像我这样把村里荒掉的田,开出来都种上莲子,我们很多村民都可以来帮忙干活,能赚到工钱,我们村里都是荷花开着,人家看着我们村里都很漂亮,我想这也算是我作为一名党员做得有意义的一件事吧。

“我做好交通安全宣传员”

市交警大队宣教科邵菁媛 (党员):2010年我入党后觉得自己应该工作更积极,思想更上进。我们今年开始做的文明宣教活动,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等等进行交通安全文明宣传教育工作,让交通安全文明意识深入人心,我觉得很有意义。

“我乐于助人有爱心”

市委宣传部陈笑(党员):我上大学的时候就入了党,大概是2008年10月份的时候。我心目中,党员应该是在群众中非常一般和普通的,但一遇有困难的时候冲在最前面的一个形象,平凡但不平庸。之前在社区工作的时候,街道组织了党员为民服务活动,还为灾区的孩子捐了书和衣服,我觉得特别有意义。

“我坚持自己的共享主义”

杭州九仙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许建茹(党员、杭州市党代表):做好自己本分的同时尽量帮助他人是共产党员需要具备的。就我现在从事的铁皮石斛种植来说,从开始自己摸索种植,到现在全国各地的种植户来我这儿学习,我都毫无保留分享自己的经验,铁皮石斛会种的人多了,消费者就能以更实惠的价格买到高营养价值的东西。实现共产主义也许还有一些遥远,自己的力量也远远不够,但我将一直坚持自己的共享主义,服务健康,奉献社会。

“我为自己桃李满天下而骄傲”

新安江第三初级中学教师黄群(党员): 我每天6:40分准时到校,开始一天的教学生活,从教22年,尽自己能力做好每一件事,也是自己作为党员履职的一部分。在教的学生都能喜欢我,毕业的学生愿意回来看看我,这是我作为一名老师最高兴的事,也是作为一名党员最值得骄傲的地方。

“我以绵薄之力引人向上”

新安江街道府西社区个体户严东明(党员):我没有特别大的能力,最令自己感到骄傲的是,我可以凭借自己一个人的绵薄之力,带动身边许多热心人,组建了一个志愿服务队。共产党员就应该坚持正确原则,引导他人向善。

“我适应形势自食其力”

新安社区居民刘祥荣(党员、自谋职业人员):当我下岗时,没有埋怨政府,没有怨天尤人。我觉得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就该踏踏实实,自食其力。

“我为‘三改一拆’尽义务”

新化化工安全消防技术员叶建民(党员):从事安全技术检修几十年,我始终小心谨慎、不骄不躁。做好本职的同时,配合政府做好各项工作我认为是一个合格党员应该做的。在全市‘三改一拆’工作中,作为企业中层干部,我亲自说服身边的同事,让他们考虑地方发展需要,相信政府决策,至少有三四户征迁户听了我的劝。”

“我退休了还是社区热心人”

新安社区居民小组长许惠香(70岁、党员):一个共产党应该遵纪守法,多为身边的人做好事。我虽然退休了,仍然会帮助邻居解决困难,社区需要我,大家需要我,我觉得自己对得起共产党员这个称号。

明珠社区居民许桐富(69岁、党员):我在部队入的党,入党已经44年。作为一名党员,虽然退休了,仍然要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发挥余热,为社区居民服务,比如自己参加了社区夜巡队,义务巡逻保平安。

白沙新村陈静(党员):我们支部有一位80多岁的老党员,是离休干部,去世前他助学结对,自然灾害慷慨解囊,是大家学习的榜样。

“我乐为社会当义工”

某公司职员胡女士(党员):我奶奶是一名老党员,从我记事起就一直在帮村里老年人申请资助、分发物资、发放救济款项等,遇到家庭实在困难的孤寡老人还自己掏腰包。奶奶的这种形象在我小小的心里越来越高大,耳濡目染下,进入大学之后有这个机会就毅然决然的入党了。

我周围还是有很多低保户,那些孩子们明亮的眼中泛着渴求又无辜的光芒时,我真的拒绝不了,所以我每隔一段时间就会为他们带些书本去,或者辅导作业。关键不是我得到了什么,而是看到他们收到书本之后的喜悦,自己也会跟着开心。

我们建德还算是比较富裕的县市,贫困山区的孩子们连书都没的读,而我们这边家长一套一套的给孩子买图书、故事书、辅导书,看完了这些书本就等待着当成废纸卖掉。所以我最近又加入了一个义工团体,我们会经常组织收购或者是义务捐献一些旧的书本,然后统一寄给山区的孩子。有时候也会送点衣服、文具、小礼物,希望他们能开心。

“我心中有把‘干事’的火”

钦堂乡庄丰村陈平(党总支委员):庄丰村原本是个经济薄弱、村庄破旧的村。在村里当了将近四年村官,没有能力做些什么,自己也感到很惭愧。在去年的11月,我当选了党总支委员,心里也燃起了一把“干事”之火,之后从开始的白天走访困难老人、残疾户,晚上整理全村的医疗保险资料,到后来的为村庄通路而不分昼夜地上农户家做工作。到了现在,庄丰村终于有了一些改变,新的便民服务中心已建成了一般,村庄的通路工程也在如火如荼地开展。老百姓对我们的态度也变得越来越好,见了面会主动地说些辛苦之类的话,让我们感觉很欣慰,也充满了希望。

“村民高兴我更高兴”

钦堂乡葛塘村黄向阳(党组织书记):村里老百姓反映没有路灯,晚上出门不方便。于是我就和村两委商量,给村里补装路灯27盏,使村道小巷都亮起来。随后1个多月,我们又对年久失修的蓄水池进行整修,加装了三格式处理滤化,让村里的农户喝上了纯净水。现在,我们村的堤坝改造加固工程、宅基地整理项目也正在有序进行。2014年,整个乡的重点工作都围绕在“三改一拆”、“五水共治”的工作中,我们村也利用这个机会,拆除村里旧的老房子,开通了三条道路,中间这条宽4米到4.5米,这样汽车就可以直接开到家,老百姓都高兴极了。

“我希望老人都长寿”

严东关长寿院院长杨燕燕(党员):我1978年入党,党龄36年。我最难忘的事情,那就是为长寿院老年人服务,老年人身体机能衰退,我们细心一点,责任心强一点,如果早一点发现就能挽救老人的生命。有一天早上,我看戴老师拧毛巾的手没力,她自己还不知道。吃过早饭以后,送到医院一检查,脑梗,下午3点脚、手都不会动了,幸亏发现得早。在长寿院这种事很多的。

“我在最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

千岛湖火车站职工郝斌(党员):令我感到最自豪和最有意义的事还是在2008年汶川地震的时候。当时自己还只是一名普通的调度员工,为了让各方救灾物质能够顺利地抵达汶川,当时自己和其他的同事连续两天两夜都奋战在工作一线,能够看着这些装满救灾物资的车厢驶出车站,当时的感觉真的很欣慰也很高兴。(全体记者)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