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19岁姑娘拿到了人生中第一张居民身份证
2014-08-21 19:45

今年7月,19岁姑娘小陈捧着人生中第一张身份证,笑着落下了眼泪。她终于不再是一名“黑户口”了,她也可以像普通人一样,享受各种生活保障了。

今年上半年,寿昌派出所民警在进村访户活动中,走访了大慈岩镇新叶村老陈家。老陈的继女小陈在7岁那年跟随妈妈从贵州嫁到新叶村,后来她妈妈丢下小陈离家出走,她一直在建德跟随继父一起生活。由于种种原因,小陈一直未在建德申报户口。没有户口,给她的学习和生活带来了许多不便。最近几年,陈家父女一直为落户的问题四处奔波,却都没有着落。

2013年,在义乌打工的小陈生了一场病,前后共花费了医疗费用近2万元。因为没有户口,小陈一直无法办理农保,这笔医疗费用使这个本就清贫的农民家庭更加捉襟见肘了。

民警周剑红和叶燕军详细询问了小陈随母亲来建德生活的经过,以及多年无法落户的缘由,认真记录在笔记本上。第二天,周剑红一早赶到市公安局治安管理大队,找到分管户籍工作的范广军副大队长。范大姐根据小陈的具体情况,提出了落户的具体方案。在随后的几个月里,周剑红和叶燕军为了小陈的落户问题东奔西跑,经过数月的辛苦奔走,7月,19岁的小陈终于拿到了人生中的第一张居民身份证。

(记者 邢菡 通讯员 应亚敏)

延伸阅读: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身份证法》规定,年满十六周岁的中国公民,应当依照本法规定申请领取居民身份证;未满十六周岁的中国公民,可以依照本法的规定申请领取居民身份证。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