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捐献母亲的眼角膜,就是想让她的生命有延续
2015-01-26 15:53

来建德打工的江西大妈在家摔了一跤,因为伤势严重,几天后不幸离世,家人决定捐献大妈的眼角膜

大妈的双眼 遗爱人间

大妈的儿子说,捐献母亲的眼角膜,就是想让她的生命有延续

这些天,对于潘杰一家来说,是个悲痛的日子,1月20日早晨,他的母亲章大妈不慎在家里摔了一跤,随后被送进市一医院抢救,被确诊为脑溢血重症患者。因为病情危重,经过几天的全力抢救,章大妈一直昏迷不醒。1月22日,医生宣布了章大妈的死亡,当天,潘杰在征得家人的同意后,作了一个重要的决定,就是捐献母亲的眼角膜,让母亲的生命以另外一种方式延续。

 

1月23日下午3点左右,在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见证下,市一医院开始了章大妈的眼角膜摘取手术,半个小时后,手术顺利完成。这一捐献是我市第四例人体器官捐献,也是我市首例单纯的眼角膜捐献。

摔了一跤 江西大妈再也没有醒来

1月20日上午8时40分左右,在新安江城西菜场卖猪肉的潘大叔左等右等也不见妻子章大妈送早餐来,本来这个时候妻子早就已经送来了,感觉到情况不妙,潘大叔赶紧回到离菜场不远的出租房,却发现妻子已经倒在地上,一旁的锅子里还煎着饺子,不过已经烤焦了,孙子只有4岁,在一边大声哭喊,潘大叔赶紧叫人来帮忙,随后章大妈被送往医院抢救。

章大妈是江西省抚州市资溪县人,10多年前和丈夫潘大叔来到了建德。潘大叔是上世纪50年代末期新安江造大坝时的淳安移民,先是移民到白沙镇,后来又去了江西的资溪。在江西,他认识了章大妈,随后两人建立了家庭,并且有了儿子潘杰。只是随着年龄的增大,潘大叔越来越想念家乡的亲人,于是就在2004年回到了新安江,一家人租住在城西菜场附近,大叔在菜场卖肉,大妈在江滨路的一家餐馆打工,儿子潘杰和媳妇则去了南京工作,留下一个年幼的孩子陪伴俩老。

本来,每天早上8点半,章大妈都要给老伴送早餐去,顺带把孩子送去幼儿园,她就准备上班去了,因为餐馆的上班时间是上午9点,不过,这一次,她的工友们再也没有等到大妈来上班。而且大妈这一跤摔得真不轻,据市一医院重症医学科(ICU)主任汤蓓介绍,章大妈是脑溢血重症患者,送到医院后深昏迷,GCS评分只有3分(医学上的一种昏迷评分标准,3—8分是重度昏迷),而且双瞳孔散大,看不到自主呼吸。

手术室里 大妈的眼角膜摘取手术如期举行

1月22日下午,得知章大妈的亲属要捐献大妈的眼角膜,市一医院重症监护室医生及时联系了市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当天,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和患者家属进行了沟通,患者家属填写了《公民自愿捐献眼角膜登记表》。同时,市一医院也做好了手术的相关准备工作,定于1月23日下午开展这个手术。

1月23日下午2点40分左右,大妈的儿子和媳妇在重症监护室和大妈作了最后的告别。那一刻,两位年轻人都泪流满面,悲痛欲绝……

下午3点03分,眼科医生开始为章大妈进行眼角膜摘除手术,时间一分一秒过去,半个小时后,角膜摘取手术结束;随即,市一医院(ICU)医务人员及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向死者默哀并鞠躬。

据悉,大妈的眼角膜经过冷藏处理后将送到杭州的浙医二院,将在那里完成受益人的移植术。

大妈的亲属说 大妈这一生过得不容易

章大妈出事后,她的6个兄弟姐妹都来到了建德。病床边,他们向记者讲述了大妈那不为人知的一生……

章大妈叫章小平,出生于1955年,本来今年的10月就是她的60周岁生日了。章小平在家排行老三,她的父亲叫章国均,文革前,曾经担任过资溪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长,不过很可惜,因为父亲英年早逝,留下了7个孩子,章小平和自己的母亲承担起了照顾家人的责任,她11岁就学会了给一家人烧饭。

1976年,响应“上山下乡”运动,高中刚毕业的章小平来到了资溪县泸阳公社朱岩大队,当了一名小学教师,这一呆就是8年。章大妈的小叔子潘建文说,章老师是一位好老师,自己就是她的学生,当时农村学校缺少教师,她不仅教农家孩子读书识字,还积极参加生产劳动,是一个生产上的好手。后来,有了知识青年返城的机会,通过招考,她到当地供销社当了一名营业员。再后来,她又和丈夫一起下海经商……大妈的亲属说,大妈这一生历经坎坷,但她很坚强,一直微笑着面对生活。

在儿子潘杰的印象中,母亲的身体一直都很好,难得伤风感冒,为了这个家,母亲吃苦耐劳,勤俭持家,这几年家里生活好了,在江西也已经买了新房,大家都劝她在家带带孙子就好了,她自己也说干到今年的春节就不去上班了,没有想到会出这样的意外。为了让母亲的生命有延续,也是帮助别人,在征得家人的同意后,潘杰终于作了这么一个决定。他说,若母亲在天堂有知,也会支持自己的做法。

幽默、为人随和 这是工友们对大妈的评价

在大妈打工的餐馆,记者见到了和章大妈一起工作的工友们,他们都很关心大妈的健康,得知大妈不幸离世,大家都很惋惜,也很悲痛。

来店里打工才一年多的王大姐说,章大妈是个好人,平时说话心直口快,心地好,干活手脚麻利,大家都很喜欢她,而且她平时说话很幽默,人也很开朗,这次大妈出事,大家都去医院看了她。另外一个女工友告诉记者,大妈人真的很好,她平时负责洗菜和杀鱼,干活从不偷懒,也乐于助人,看到厨房里那些年轻厨师的工作服脏了,她也会主动帮他们洗衣服。

老板一家对章大妈的评价也很高,她在这家店工作已经10年了,和老板一家已经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得知大妈出了事,老板一家很难过。老板娘说,章大妈是一个不可多得的好员工,不仅做事勤快,也为人随和,知道大妈有高血压,她还经常劝大妈不要忘记吃药,这次,他们拿出了1万元,钱不多,也是一种感恩。(记者 黄倩)

如果您愿意加入捐献的行列,您可以这样做

如果您自愿在身后捐献角膜、器官和遗体,可进入浙江省红十字会网站(www.zjredcross.org.cn)首页,下载报名登记表,征得家人的同意和配合,填写完整后分别邮寄或送至相应地点。

※ 中国人体器官捐献志愿登记表

一式三份,由志愿捐献者填写完整后,送交(或邮寄)至县级以上红十字会。志愿捐献者应慎重考虑并征得家属的同意。无家属的情况下填写委托人一名,并由委托人亲笔签名。《志愿登记表》家属姓名这一栏无须家属亲自签字。《志愿登记表》一式三份分别由省人体器官捐献办公室、登记机构和自愿捐献者本人保存。

从2014年4月起,公众也可通过中国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网站(http://www.china-organdonation.org.cn/)进行器官捐献志愿登记。

※ 自愿捐献角膜登记表(只捐献眼角膜)

一式两份寄:杭州市上塘路158号省人民医院内防盲指导中心,邮编:310014,咨询电话0571-85130965,85980934

※ 自愿捐献遗体登记表(只捐献遗体)

一式两份寄: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医学院解剖教研室,邮编:310058,咨询电话:0571-88208318,88208321,13325917448

浙江省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地址:杭州市秋涛北路324号浙江省红十字会内,咨询电话:0571-85043999 邮编:310020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