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成长路上的85后“创一代”
2015-02-27 14:00

安顿好两岁的女儿,打开电脑,登录宝恩饰品网店,随着阿里旺旺上传来的一声声“叮咚叮咚”,29岁创业女青年高丽在键盘上忙碌,一天的工作开始了。

高丽是桐庐横村人,2011年,她在杭州某公司做会计时认识了航头小伙子,大店口村成了高丽的婆家,结婚生子后,高丽动起了回乡置业的念头。高丽说,在自己娘家隔壁的分水村,笔类装配是当地的“本土活”。 2013年,经过熟人牵线,她的笔类代装配生意开始,“当时我给农户一支笔的装配费用是2分,装配快的人一天也就做1000支左右,工钱少,而我2万支成品笔的利润提成也只有25元,这已经是非常低的了。提货、送货我都自己开着车,桐庐来回一次的车费成本都要200元左右。”几个月后,因为不合算,高丽转变了方向,她对体积小、装配简单的电容笔有了兴趣。

当时来料加工手打线较为普遍,打好的绳结称斤算钱,在电容笔上也有绳结挂饰,雨伞、手机挂饰甚至自拍杆上都有绳结的“影子”。打绳结利润有多少,出货的速度,市场供求量……这些了解清楚后,很快,高丽在市场上找到了需求绳结的上家。打线虽然比其他的手工活赚钱,但是比较费时费神,一遇上农忙,就会出现货交不出的情况。如果机器打结会不会提高效率呢?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深圳,高丽找到了打绳机,一咬牙,五万元当即入手,正当机器安装完毕,一切准备就绪时,难题来了,原来打绳机打出的绳结有长短,造成原材料严重浪费,偏偏这时原先谈好的上家取消了所有订单。“幸好,我丈夫经过摸索,打绳机‘改装’成功。当时,我到义乌、广州市场跑找上家,同时,我想到了是否能将绳结成品放在网上卖。”在停工2个多月里,除了内心焦急,高丽没有停下脚步。

依托“线上+线下”双网齐下,2014年11月,在找到上家的同时,淘宝网上宝恩饰品店各类绳结制品上架了。“店铺网页上的这些图片这都是我自己瞎折腾起来的,比较朴素。”高丽谦虚地说。“咔哒咔哒咔哒”在一楼的绳结加工房里,两台打绳机有节奏得运行着,一边的导线机也在井然有序地作业,一台打绳机器一天能打2万条线,导线、打绳无需工人在场,实现了“机器换人”。

翻开淘宝网上的销售记录,从去年11月到目前,短短2个月“线上”58笔订单,约有1千万根鱼丝线在网上销售,成交额达6万余元。“线下”的订单总量和“线上”基本持平,随着打绳机逐渐“回本”,宝恩饰品店逐步进入正轨,出现了盈余。

“打绳机打出的绳结还需要人工剪线头。”在说话的间隙,村里的妇女柴金兰来交货,除了在附近工厂上班,柴金兰利用午间和晚上的时间剪线头,一个月能赚500余元。据高丽统计,两年来,已发放来料加工费20万元,目前,有20几个农户在她这从事来料加工工作,其中也不乏低收入农户。

“目前,我这里的产品还比较单一,接下去也是在寻找更适合的代加工手工活,也让乡里乡亲的邻居更容易地多挣些钱”高丽说。(通讯员 陈芳)

责任编辑: 邵珊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