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市文明义务监督队在路上
2015-03-10 15:30

城市文明建设中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

头戴红帽子,肩披红袖章,手拿小红旗,口吹小哨子……如今,走在新安江的大街小巷,我们不时会看见这么一批可爱的老年志愿者。他们来自新安江城区各个社区,有的是社区老干部,有的是老年协会会长,有的是企事业单位退休职工,他们都是伴随着社区成长的骨干力量,他们有一个统一的名字——建德市文明义务监督队员。

市文明义务监督最早成立于2006年,在去年我市省级文明城市复评迎检中重新调整充实而来,现在共有66名队员,平均年龄65岁,按照社区分为10个组,他们活跃在新安江的大街小巷,按照《建德市民守则》、《建德市社会公德“六不”行为规范》的要求,对负责路段的市容市貌、环境卫生、交通秩序和市场秩序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监督,纠正、制止市民不文明、不卫生、不守秩序的行为;宣传、劝导市民认真遵守社会公德,争做文明建德人。

市文明义务监督队主要采取集中与分散、定期与不定期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文明劝导监督活动。去年下半年以来,市文明义务监督队已开展过三次全体集中行动。第一次在新安江江边,监督乱扔烟蒂,江边洗衣服,破坏绿化行为等;第二次是在新安江城区最繁忙的8个公交站点,对市民排队有序上车、礼让老弱病残等进行文明监督,每天早上7点到10点,下午3点到6点,连续6天时间,这些已到花甲之年的志愿者们坚守在文明监督一线,不怕苦不喊累。经过他们的努力,市民乘坐公交秩序更为井然,点滴行为中体现出文明。第三次是文明义务监督队员在各自所在的社区里分散行动,监督社区马路上的卫生文明情况。10个文明监督组的分散行动次数则不计其数,仅明珠社区文明监督组平均每个月就达七次之多。

这支队伍里的许多老同志为了文明监督放弃休息时间,改变了自己退休后的生活计划。他们不拿工资报酬,但工作认真负责、兢兢业业。罗桐社区文明监督组组长包祝荣在江边劝导时,发现凉亭顶部有好多蜘蛛网。他立马向上反映,以“钉钉子”的的精神,三天连续跟踪,直至蜘蛛网彻底清理。府东社区文明监督组组长赵金元,不仅积极参加本社区的卫生劝导活动,而且还不遗余力全身心地投入市文明义务监督队的活动中,工作一丝不苟,无私奉献。这些老年志愿者们充分发挥出自己的光和热,成为城市文明建设中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

记者了解到,去年下半年,市委老干部成立的新安夕阳红老干部志愿服务队,主动与文明义务监督队对接,加入到文明义务监队这个大家庭,进一步充实了我市文明监督的力量。今年3月5日,市文明义务监督队还组织队员们观看《2014感动中国十大人物》视频,以培养队员们良好的品德,在服务和奉献中实现人生的价值。

“不仅仅是为创建复评而文明监督,更重要的是要落实长效,把文明监督融入日常工作生活;不仅仅是劝导监督一些不文明的行为,更重要的是要通过宣传教育和感化,提高市民文明素质,提升城市文明水平”,市文明义务监督队队长王建国告诉记者,下一步,他们将凝聚起更多志愿者的力量,不断完善机制、丰富活动,让文明义务监督队这支队伍迸发出更多的活力。(记者 郑伟林 实习生 许萍)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