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立案登记制实施第一天 市法院立案数稳中有升
2015-05-04 16:11

5月4日是全国法院全面实行立案登记制的首个工作日,当日上午8时15分,市法院诉讼服务中心现场立案窗口的法官均已提前到位,做好各项准备工作。

排在最前面的王先生办理的是合同纠纷立案手续,法官接收诉讼材料后进行核对,确定符合立案条件、材料齐全后,立即将案件信息录入电脑系统内,并要求陈先生填写一份送达地址确认书,随后为其出具了案件受理通知书、材料接收清单、诉讼费缴费通知和诉讼服务告知书等材料。整个立案过程大约15分钟。

立案庭副庭长赖剑韵介绍,传统的立案审查是指法院对当事人的起诉是否符合条件先进行审查,而后决定是否受理。而立案登记制只要当事人向法院提交了符合条件的起诉材料,法院无需审查就应当予以立案登记。这项改革有利于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利,有利于化解社会矛盾纠纷,有利于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截至5月4日15时30分,市法院共接待立案群众58人次,现场立案24件,因诉讼材料不齐登记案件4件,尚未出现立案登记制改革后案件数大幅攀升的迹象。

此外,市法院还在大厅准备了起诉状、财产保全书等各样文书表格的样式,方便群众填写,并要求立案法官详细解释立案登记制度,对符合起诉条件、材料齐全的一律现场立案,提高工作效率。(通讯员 丁凡)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