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5月1日起,居民拖欠电费纳入个人征信系统
2015-05-04 21:18

一年两次拖欠电费,贷不了款,乘不了高铁,坐不了飞机……

近日,记者从市供电公司了解到,从5月1日起居民在建德供电公司的缴费失信记录将计入浙江信用辅助系统,一年之内两次拖欠电费,就会成为个人信用记录上的污点,你会贷不了款,乘不了高铁,坐不了飞机……市民朋友们千万要将缴纳电费放在心上,以免因为失信给自己生活带来不便。

市供电公司营销部主任赵燕飞告诉记者,此次全省只有杭州地区所有电力客户纳入“浙江省信用信息辅助系统”,条件是有下列情况之一的就纳入该系统:一是窃电金额超过5万元的重大窃电行为的客户;二是经催缴,12个月内产生两次以上电费违约金的客户;三是因客户原因,12个月内发生两次以上转账支票退票的客户。已被记入“浙江省信用信息辅助系统”的电力客户,12个月内未再发生逾期交纳电费、违约用电和窃电、因客户原因的支票退票等失信行为的,供电公司将会提出申请,从“浙江省信用信息辅助系统”中撤销。所以市民也不必太过担心忘了缴纳电费而产生的后果。

市供电公司营销部严副主任介绍,从以往电费收缴实践看,建德99%以上的用电客户缴费是及时的。但也发生过一些拖欠电费的情况。特别是有房子出租给别人的房东,更要引起注意,因为与供电公司签订《供用电合同》的一方当事人是房东,缴纳电费是其法定义务,这一义务并不因房屋出租而自行转移给租客,故而会影响房东的信用记录。为此,供电部门也建议房东,可以到供电营业厅申请预付方式结算电费,安装智能电表,并在租房合同中写明电费缴纳相关事项。由于预付费智能表是“先买电,再用电”,一旦表内电量快要用尽时,智能电表会提醒用户,赶紧充值。智能电表好比手机一样,先充值再打电话,欠费立即停止通话。这样就避免了租客逃走,房东背债的局面。

另外,还要提醒市民在交易房产后,也请尽快到供电营业厅办理过户手续,否则新户主的电费缴纳行为将影响到原户主。若已经发生此类情况,可携带房产交易证明材料至供电营业厅申请撤销记录。(记者 王庚鑫)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