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助力寒门学子 圆一个大学梦 王建芳:等有能力了一定要帮助别人
2015-07-22 16:14

 

每年的暑假,都有这样一批寒门学子牵动人心,他们成绩优秀,高考成绩出色,渴望在大学里放飞梦想,却因交不起学费而发愁。王建芳,梅城人,长河中学宏志班的毕业生,在今年的高考中,文科成绩559分。

小小的个子,留着可爱的学生头,难以想象她经历了多少伤痛。一岁那年母亲离开家,至今杳无音讯;八岁时父亲因大火去世,小小年纪的她跟着爷爷奶奶一起生活,后来爷爷也离世;在她高考的前几个月,最疼爱她的奶奶也去世了。目前,她只能暂住在梅城的叔叔家里,和堂姐挤在一个房间。堂姐比她大两岁,是建芳最佳的倾诉对象,堂姐说建芳的性格属于内向型,在学校比在家里开朗。

今年高考,王建芳考出了不错的成绩,家人都很为她高兴,但面对高额的学费,家人不免有些担心。建芳的婶婶说,他们实在无力承担她的大学学费。建芳身体不太好,经常要去医院,叔叔只是个打工的,堂姐还在宁波大学读书,马上就大三了。“这孩子从小生活就艰苦,学费一般都是靠家人拼凑和好心人资助,但她特别争气,成绩一直都很好,也是个知道感恩的人,每次放假回来都会去看望曾经帮助过她的同学和老师。”谈及王建芳的经历,婶婶的眼眶湿润了。

王建芳最大的爱好是看书,大冰的《他们最幸福》是她最爱的一本书,这本书讲述了一群人经历重重困难最终达成梦想,追求自己想要的生活的故事。建芳说,奶奶最大的心愿是希望她考上好大学,找份稳定的工作,过上安安稳稳的生活。如今,王建芳如愿考上了二本,“读小学时,那一年是猪年,有个陌生的阿姨送给我一个猪娃娃,那是我第一次收到娃娃,非常开心,我想把这份开心传递给别人,我想在大学毕业后,自己有了一定的能力时去资助和领养孤儿。”

说起大学学费的问题,王建芳虽担心却很乐观,她说,办法总比困难多。目前,在高中老师的帮助下,王建芳在杭州找了一份家教工作,虽说能赚一点钱,但比起大学学费,相差太多了。(记者 黄冰)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