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城镇户口能领计生奖扶资金?这是谣言
2015-07-23 11:58

城镇户口、只有一个孩子、年满60周岁的退休人员,可以申请享受城镇计划生育奖励扶助资金,这样的好事是真的么?近日,一则关于“城镇户口7月份能申请奖励扶助资金”的消息在朋友圈被频频转发,不少网友以为有新政策出台,纷纷奔走相告。

然而,记者询问了健安社区的一位社工,她表示社区并没有接到相关通知。记者从市卫生计生局了解到,我市的计划生育奖扶政策只针对农村家庭。据了解,我省从2006年开始实行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持制度。奖励对象必须是农业户口或界定为农村居民户口,且要年满60周岁,现存一个子女或子女死亡现无子女。符合规定的奖扶对象,可在每年的3月15日前到户口所在地的乡镇(街道)计生办申请办理,每人每年可领取不低于960元标准的奖励扶助金,直到亡故为止。城镇户口家庭并不享受该项政策。

既然该消息缺乏真实性,如何会被广泛转发呢?其实该消息并非空穴来风,原来不同省份之间的计生政策有所不同。河南省从今年开始实施城镇户口独生子女父母奖励扶持制度,年满60周岁的独生子女父母,按照每人每月不低于80元的标准发放奖励扶助金。所以说,朋友圈这条被传得热火朝天的好消息是别人家的政策,浙江尚未出台该政策。

朋友圈转发分享及时资讯固然是好事,但有些消息稍不注意就成了谣言。因此转发之前要核对信息的真实性,对自己和朋友负责。(见习记者 纪婕妤)

责任编辑: 方颖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