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面对困难,张晨说他只有坚持
2015-07-27 16:49

家住寿昌镇陈家村的张晨是父母眼中的骄傲,今年高考,他以635分的优异成绩被宁波大学通信工程专业录取。父母乐在心里,却苦在眼里,因为孩子上大学的学费还没有着落。

刚见到张晨时,这个干净的大男生稍显腼腆,不太爱说话。母亲说他这些天在外打工,刚刚回来。张晨在填报完志愿后,就和同学去了杭州打工,在一家公司焊接电路板,从上午8点一直干到晚上9点,不过公司提供食宿,这让张晨可以节省一笔开支。高中毕业后,许多同学都有了他们的标配智能机——iPhone6,张晨也有了他的第一只手机,是一只亲戚淘汰不用了的旧手机,直板机鲜艳的大红色外壳明显和这个大男生朴素的风格有些出入。

张晨的家是一幢20多年前造的泥墙房,用木板隔成两层,上面一层用来堆放杂物,由于年久失修,经常会漏雨,整幢房子只有一间房能住人。张晨上初中时,一家人搬到了大同的外婆家暂住,那唯一的房间也积满了灰尘。堂前有一辆堆满杂物的黄包车,是张晨的父亲以前用过的,后来生意不好,就去工地上打工了。父亲常年踩黄包车得了腰椎间盘突出症,干不了重活,只能在工地上打打零工。最近,父亲还得了肠溃疡,稍累点就会拉肚子。母亲有点言语残疾,找工作也很难,现在她只能在饭店帮人洗碗。

张晨还有个姐姐,四年前考上了宁波的一所大学,光四年的学费要近十万元,她准备放弃,但父母坚持要让女儿上学,拿出了家里所有的积蓄,还向亲戚朋友借了不少钱,但还是不够。通过申请助学贷款,姐姐才顺利地上了大学。她一边读书,一边打工,为了节省200多元的车费,暑假也不回家,留在宁波兼职。如今她已经毕业,并找到了工作,正在努力赚钱还助学贷款和家中欠下的外债。

在高中的三年时间里,张晨一直都很努力。他这所以要选择通信工程这个专业,是因为这个专业的就业前景好。虽然现在读大学的学费还没着落,但有姐姐这个榜样,张晨对未来的生活还是充满信心的。他最大的心愿是能够凭借自己的能力,将来为父母买一套房子,让他们安心养老,以报答他们的养育之恩。(见习记者 纪婕妤)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