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寒门学子叶娜:我不想父母太累,上大学后要争取拿奖学金,减轻家里负担
2015-07-29 16:13

 

1995年出生的叶娜是个活泼开朗的孩子,高中三年学习认真,多次被评为文明学生、优秀班干部,在今年高考文科530分,上了二本线。然而,这一喜讯却令她及家人彻夜难眠,原因是他们无力支付她上大学的费用。

叶娜的父亲曾是一名包工头,母亲在家照顾一家老小。2004年,父亲在工地上炸土方时不慎炸伤了左眼,因保险过期未续,用光了家里的积蓄。这一变故让健朗的父亲几乎崩溃,母亲的身体也每况愈下。

因为左眼失明,父亲一直找不到工作,母亲身体不好,也无力工作,家里仅靠低保及奶奶在外做保姆接济。直到2008年,父亲到白沙化工当清洁工,每月有了1000多元的固定收入,全家的生活才略有改善。2009年,一直身体不好的母亲意外怀孕了,懂事的叶娜支持父母生下弟弟。弟弟的降临,虽然让生活变得更艰难,却也增添了许多欢乐。

为了支撑起这个家,父母拼命赚钱。夏天,父亲每天早上5点多起来打麻糍,一个一个包好,一天打50多个;下午,母亲顶着烈日出去卖,一个卖2元钱,算下来,一天能赚40多元钱。70岁的奶奶当保姆已力不从心。

49岁的父亲,看起来比实际年龄苍老。他说,知道女儿上二本线后,心里既高兴又难受,“高兴的是女儿高中三年没白读,难过的是自己没钱供她上学。”

叶娜和家人现在租住在更楼街道,走进房间,门口摆着一张破旧的书桌,里面紧挨着两张床。奶奶不在家时,4个人睡;奶奶回家时,就5个人挤。做家务、照顾弟弟、自己学习、辅导弟弟学习……这个暑假,叶娜每天都过得很忙碌。

叶娜说,考虑到家庭情况和自己的爱好,她准备报考师范或护理类学校,会考虑去省外的院校,这样学费低一点,就业也容易些。

对于未来的大学生活,叶娜还是很向往,她说大一先适应,大二开始兼职,赚生活费。每年要争取拿奖学金,减轻家里的负担。“我不想父母太累,希望大学毕业后,能照顾家人,回报社会。”叶娜笑着说。(记者 吴燕)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