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千里之外惦记10元之恩---当年的河北小伙 寻觅到建德恩人
2015-09-01 15:18

 10元钱,能创造多大的价值?河北保定的宁先生说,这改变了他的一生。9月1日,千里之外的宁文斌先生在本报记者帮助下,终于联系上了当年的恩人朱秀根。

这段恩情结缘于2002年,当时21岁的宁文斌因为穷困落魄在寿昌火车站露宿,当时在火车站工作的朱秀根和他闲谈中了解到宁先生的窘境,就给了他10元钱用于购买火车票。正是在这十元钱的帮助下,宁文斌不仅顺利去往义乌还找到一份不错的工作。随着自己生活条件越来越好,宁文斌就越来越思念当年帮助过自己的朱秀根,想要表示感谢。

在今年8月底,宁文斌拨通都市快报热线,将自己想要寻找恩人的想法说了出来。经由都市快报和本报记者联合行动,并借助大同派出所民警、寿昌镇东昌社区和望江社区社工的帮助,终于在8月31日下午找到了朱秀根。

现在朱秀根73岁,家住在航头镇。提起当年受过帮助的宁文斌,他还记忆犹新,他说:“我没帮什么忙,就给了他10块钱,这只是件小事,没想到他还惦记这么久。”2002年,朱秀根在寿昌火车站的联防队工作,一个夏天晚上,他看见有两个小伙子在火车站的站台打地铺,就前去了解情况。闲谈中,朱秀根了解到,宁文斌和一位湖南小伙在大同镇的一家服装厂打工,因被老板嫌弃游手好闲而遭遇辞退。由于没有讨到工资,宁文斌和同伴囊中羞涩,两人最后决定乘火车去义乌找工作。从工厂出来的时候,宁文斌身上只有4元钱,用了3元钱购买从大同到寿昌的汽车票,仅剩的1元钱买了两个酥饼。到了火车站后发现建德去义乌的火车只有上午才有,两人就准备在火车站熬一个通宵。

朱秀根说,按照规定火车站的站台是不允许有人打地铺过夜的,他一听宁文斌俩人的遭遇十分可怜,就默许两人过夜的举动。第二天早上,朱秀根又在站台上遇见这两人,在闲谈中,朱秀根觉得宁文斌很有礼貌,就随手给了宁文斌10元钱救急。现在回忆起14年前的这件往事,朱秀根连连表示,10元钱只是很小的事,不足挂齿,而且宁文斌后来也看望过他,没必要如此慎重地道谢。

远在河北的宁文斌却不这么认为,他告诉记者,当初就是这10块钱,让他感觉到了社会的温暖,也有机会可以重新奋斗。那时候从寿昌到义乌的火车票约4元钱,剩下的钱他还吃了点东西,然后才能顺利地去寻找到后来这份工作。宁文斌说,在寿昌火车站,朱秀根还留下了自己的联系方式,并让宁文斌抵达义乌后就给他打电话,因为朱秀根在义乌有朋友,可以帮助宁文斌。不过,宁文斌却一直没有打这个电话,而是靠自己的双手努力工作。当他用自己赚的钱买到第一部手机时,第一时间给朱秀根打电话表示感谢。第二年的腊月,他还买了礼品到寿昌火车站看望朱秀根。后来朱秀根换了号码,两人也就断了联系。

宁文斌说,现在走到街头,看到那些落难寻找帮助的年轻人就会想到当年的自己。他都会上前询问,如果情况属实,他就会伸出援手。现在生活条件好了、稳定了,宁文斌就越怀念当初艰难的时候,很感激那个帮助过他的人,他打算在节假日的时候再过来看看朱秀根。

(记者 纪婕妤)

责任编辑: 邓林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