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心理咨询师走进占妈妈暖暖工作室,牵手连心关爱“失独家庭”
2015-11-20 15:35

占妈妈暖暖工作室设立初衷是为生育特殊家庭建立一个阳光•温暖港湾,让他们感受到更多人文关怀。11月20日,来自杭州的心理咨询师专业队伍又一次走进占妈妈暖暖工作室,给失独家庭提供更专业 的服务,倾听他们内心的诉求,引导他们走出阴霾。

一是倾听心声,了解困难。倾听失独家庭的心声,了解他们存在的困难。“我孩子走了,老伴也走了,虽然社区和政府都很关心我,但是我最怕的是生病住院,无人照顾是一个问题,遇到大病连个签字的人都找不到,希望政府能为我们这样的群体开通一个绿色通道,解决医院看病问题。”60多岁的方大妈说。

“我和老伴比较担心养老问题,一方面常规的养老院,其他人都有子女来探望,对我们其实是一种伤害,我们不愿意住,但是有一天自己两老都老了,做不动饭,住养老院又是一个很现实的问题,我们希望有一个属于失独家庭的养老院。”徐女士说。

二是疏导互动,辅导支持。占妈妈暖暖工作室常常通过心理咨询、志愿者服务,提供慰藉,疏导情绪,改善服务对象自我封闭的现状,让他们能够走出家门,参与社会互动。经过生命关怀辅导,使服务对象能够与他人建立良好人际关系,为其从生活上、精神上建立稳定支持网络。徐阿姨夫妇便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在经历了三年的伤痛后,在占妈妈等的引导下,已经有了很大的改变,他们曾经闭门不出,现在已经参与到社区的葫芦丝文体队伍中,脸上也有了久违的笑容。

三是建立档案,探索服务模式。在这次活动中,我们也尝试着手建立服务对象个人、家庭情况,为其建立完整的服务档案,并从实践中探索出有效的、可操作的、群体服务模式。社区也通过成立占妈妈暖暖工作室为服务对象建立一个微支持生态圈,通过在邻里相互守望的扶持下,达到助人自助的目标。(通讯员 梅翠丹)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