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一户一图“私人订制” 建德农村治污“里子工程”一目了然
2015-12-02 14:44

“有了这个图,即使我们不在家,运维人员也能知道管子埋在哪儿了,以后检修起来很省事儿。”李家镇一农户张大伯指着他家房屋外墙上的一幅图与前来访户的党员干部打开了话匣子,为此事点赞。

“一户一图”上墙 ,阳光透明

装修过房子的人都知道隐蔽工程的重要性,它不比“面子工程”,完工后看不见、摸不着,出了问题补救起来相当麻烦……

如今,当你走进李家镇沙墩头村,干净整洁的村容村貌以及家家户户门前的那张图可能会让你眼前一亮。

这张图并非装饰画,而是农户厨房间、室外洗涤池、卫生间和化粪池三股水的管线布局图。三股水的流出位置在哪、管网怎么走、户井设在哪、户管多长、户管怎么接到主管网,图上一目了然。那么,这图究竟是怎么来的呢?

农户的三股水接户情况关系到终端站点的正常运行,今年年初,市“五水共治”办在总结以往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在全市推行农户污水纳管“一户一图”制度。随后,各项目实施镇、村便开始挨家挨户绘制管网布局图,并将“一户一图”绘制工作作为工程施工、工程审计以及日后运维检修的重要依据。

9月初,建德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现场推进会在李家镇召开,沙墩头村率先试点推行“一户一图”上墙制,将绘制好的“一户一图”张贴在农户房前醒目的位置,此举使得每家每户的污水接户情况阳光化,公开透明,在建德属首例。

“一户一图”推广,实事做实

“一户一图”虽然只是一幅图,但它背后却诉说着建德治水人的故事,也验证了一句老话——“是金子总会发光”。

“之前不知道他们在忙什么,现在看到图上墙了,我心里也踏实了。这工程不错,图很清楚,我这把年纪也能一眼看懂政府是怎么为咱老百姓把污水接出去的。”沙墩头村的老王竖起大拇指称赞道。

泥水匠李师傅也对“一户一图”上墙给予好评:“每家的地形地势不一样,导致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的接户管网走向、分布大不相同。有了这个图张贴在自家的房前,就不用为日后维修时匆匆忙忙地翻找当初的设计图而烦恼了。”

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是建德为民办实事工程。接下来,我市将全面推广“一户一图”上墙工作,并将其纳入工程考核验收内容,继续把好事做好,实事做实,让更多老百姓了解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赢得更多群众支持与参与。(记者 何彦峰 通讯员 叶燕娟)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