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水务公司全员出动加班加点奋力在抢修第一线
2016-02-02 14:59

在社会各界志愿者的配合下,截至1月31日新安江片区抢修基本完成,寿昌、梅城完成90%,但新一轮低温天气到来,市民要继续给裸露在室外的水表、水管等做好保暖措施

上周,受冰冻天气影响,我市出现大范围水表冻破、自来水管冻裂等情况,随着气温上升,水表、水管解冻后漏水的情况十分普遍。从1月24日至31日,据市水务公司接到的报修单显示:水表冻裂4000余只、水管漏水400多起。为确保居民正常用水,市水务公司全员出动,组织了50余支抢修队,150多名抢修人员加班加点奋战在抢修一线。同时,市城投公司、各乡镇(街道)、社区(村)的志愿者也积极加入到抢修队伍中。

截至1月31日,新安江片区供水管网抢修基本完成,寿昌、梅城由于供水管网老旧,抢修难度大,但也了完成90%。目前,水表和水管冻裂引起的用水问题基本处于扫尾查漏阶段。在此期间,市水务公司一直采取高峰供水,确保新安江、梅城、寿昌区域供水压力。

不喝水,就能少上一次厕所

加班加点,尽可能地接通每一个电话

1月24日是周日,几天前与女儿约好去逛街的邹小娟食言了,因为寒潮的到来,市水务公司全体人员取消休息。“1月24日还好,只接到几个用水咨询电话,可到了25日,电话就一直不间断地打进来,从早上7点多开始,要到接近凌晨才能到家,这种情况一直持续了四五天。”邹小娟告诉记者,“那几天忙得连喝水的时间也没有,也不敢喝水,就怕水喝多了要上厕所。”

市水务公司新安江片区主任邓建平说,在他印象中,2008年是非常冷的一年,但那年自来水设施被冻坏的报单也没这么多,这次的报单应该是近30年来最多的一次了。新安江片区客服中心的所有员工都在加班加点,每天早上分配任务单时大家都想尽快领到单子,多跑几家。

男员工全部到一线抢修

大家都想尽快让居民家里通上水

马兴亚是市水务公司新安江营业所的副所长,从1月25日开始,他奋战在抢修一线。1月29日,记者见到马兴亚时,他的眼睛肿得厉害,手上都是抢修时留下的裂口,贴过膏药的地方也因为过敏而发红了。1月26日凌晨一点,他与同事在碧江花园抢修,有一只水表在绿化带里,他摸黑走进绿化带修理,后来觉得眼睛有点不舒服,但因忙着修水表也没放在心上,到了早上6点多,才发现眼睛红肿了。妻子一定要让他去医院检查,他为了“应付”妻子,就去药店配了支药膏,店员说一天要多涂几次,不过药膏一直放在身上,干起活来就忘了,回到家才想起涂药膏。

“现在是困难的时候,挨过这几天就好了!”马兴亚乐观地说。虽然天冷,但马兴亚身上就穿一件保暖内衣、一件毛衣、再加外面一件工作服。他说穿着厚衣服,干活不方便,所有的抢修人员都穿得比较少。记者了解到,寒潮来袭后,水务公司一线的抢修人员从最开始的70位增加到了150多位,他们组成了50余支抢修队,在寒冷的深夜,我市的各个角落都有他们忙碌的身影。

面对繁重的抢修任务,市水务公司全员发动,除安排部分女同志留守、接听热线外,技术人员、管理人员全部投入抢修,同时调集科室车辆和员工私家车奔赴抗冻抢险第一线,竭尽所能满足市民的求助需求。

饭凉了、手破了、嗓子冒烟了……

市民的理解让抢修人员心里暖暖的

那些天,全体抢修人员顶风冒雪四处奔波,很多人手掌划伤、冻伤只是简单处理后继续上阵。饿了就在工作间隙草草扒两口快餐,因为天气冷,快餐送到他们手上时已经冷了。连续多日的抢修作业令抢修人员身心俱疲,忙得顾不上喝口水,不少人渴得嗓子都冒烟了。

李安庆来自水务公司管线所,平时跟计算机打交道比较多,1月25日上午7点多,他也拿起工具加入了抢修的队伍。因为不熟练,第一天手就被水表箱的铁皮划破了。“手是真冷,但是不能带手套,一是会湿,二是不灵活……”连着几天干下来,他也积累了不少经验。“一想到市民几天没水了,就不累了。而且,市民都很理解我们。”李安庆说,27日晚,他前往近江花园抢修,有一位阿姨已经4天没水了,当他走进阿姨家,还没等他说话,阿姨就说:“我知道这两天你们都忙晕了,太辛苦了,我能理解。”28日晚8点多,他去桥南南港公寓抢修,一位阿姨给他泡了一杯热茶,他说当时觉得心里暖暖的,什么苦都没有了。

志愿者加入抢修一线

帮助市民尽快喝上水

在洋溪西水桥、洋安家园、金竹苑等安置房,那几日只要有用水设施需要抢修的,可以看见市城投公司志愿者的身影,而在在一些乡镇(街道)、社区(村),也可以看到志愿者们的身影。

1月27日,沧滩社区四位志愿者主动对小区内损坏的水表进行排查,并动手尝试更换水表。虽然没有维修经验,但志愿者们互相配合,当日就将翠薇路小区损坏的六只水表全部修好了。1月28日一早,得知江滨路6幢的水表全部损坏,社区志愿者带上自己准备的工具立即赶往现场。三位志愿者,一个绑胶带,一个拆卸和安装,还有一个负责打伞,不一会儿就全部更换完毕。雨越下雨大,志愿者们身上已经湿透,但是居民的感激让志愿者很欣慰,他们撑起伞又朝下一小区走去。

据了解,寒潮过后,考虑到市水务公司抢修的人手有限,一些社区邀请了志愿者参与抢修用水设施,他们主动与水务公司对接,向抢修师傅现场学习如何装水表、修水管、换阀门,一直坚持在抢修一线,为水务公司减轻压力。

(记者 吴燕 通讯员 邵丽琴 李燕梅 唐建浩)

责任编辑: 方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