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新春走基层】 农村也闹“停车难”
2016-02-15 14:15

在很多人眼中,堵车、停车难这些似乎只会在城里遇到,但记者发现,春节期间,一些乡镇农村也出现了“堵车”“停车难”的现象。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农村有车族越来越多,农村的车位也变得越来越紧俏,找个车位停车也成了农村里一件既幸福又烦恼的事。

更楼街道于合村是个有着2700多人口的大村,寿昌江、320国道、杭新景高速公路穿境而过,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捷。春节期间,无论何时走进村里,都能看到公园附近的停车位停满了车,除此之外,村口宽阔的水泥路两旁还停放许多小车。有村民告诉记者,有些汽车是村民自家买的代步工具,节假日猛增的汽车都是外出打工、在外做生意的开回来的,还有些就是来村里亲戚家拜年的。

“平常村子里车就很多,公园附近的一排停车位基本上都停满的。现在春节放假,车子就更多了,村子里到处都停的是小车。前两年还没有这么多车,感觉这些车子是一下子冒出来的。”家住村口的徐大爷告诉记者,现在农村老百姓的生活条件也越来越好,汽车也不是什么稀奇的东西了,村里很多人家里都已经买了车,现在汽车越来越普及了,以后肯定家家户户都有车。

汽车在给老百姓生活带来便利的同时也给农村交通道路带来了烦恼。很多房子在村中央的村民,家里买了车之后即使家里院子再大也停不进去,村子里能停车的空地有限,很多小车只能停在路边。“春节放假,村子里的车子立马多了不少。没有停车位,很多私家车也只好占道停放在路边,村口路宽还好,有些本来双向两车道的路段却往往只容得下一辆小车通过。早上或傍晚,有些村道上经常发生堵车。”于合村村民刘先生告诉记者,自己在杭州和朋友一起做生意,今年春节也开车回家过年,看着这几年农村的变化,刘先生感慨地说道:“前几年回家随便附近找个空旷点的地方就停下了,现在路边都是车,找个停车的地方还得费老大劲。”

农村堵车、停车难这些问题,对许多农民来说是个“幸福的烦恼”,也是新农村建设发展的一个侧影。随着农村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农村老百姓生活水平的提高也对新农村建设提出了新要求。在道路和停车设施上能有一个科学、合理、超前的规划也成为新农村建设的新课题。

 

(记者 吕蕾)

责任编辑: 方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