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新春走基层】小对联映射出大变化
2016-02-15 16:36

每当新春到来,农村家家户户都要贴对联图个吉祥如意,企盼新年风调雨顺,平平安安。不同年代对联的内容也有所不同,从小小的对联就能窥见时代的变化。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新农村建设日新月异,村民们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物质生活丰富了,对文化的渴望渐渐滋长起来,最直观地体现在了村民们对春联的选择上。如今农村里的对联用琳琅满目、与时俱进来形容一点也不为过。

已经68岁的老王是退休的中学老师,写得一手好毛笔字。“几十年前过年写对联,村里的人都找我,当时的经济条件差,对联的内容大多都是‘财’‘金’之类求财对联,既俗气又雷同。”谈起对联老王如数家珍。现在随着农村的发展变化,村民们可以去买印制好了的对联,宋、楷、草等书法字体都有,不但联长字大,而且内容也有了明显变化,一些包含着对家庭和谐和社会发展的良好祝愿的对联更受欢迎。

“新农村美景前程似锦,致富路幸福锦上添花”横批:国富民强。长宁村的村民老许正忙着将对联贴到自家大门上。“这是我自己写的对联,以前我们村的交通不方便,近些年来路越修越好,交通方便了钱也就挣得多了,这样的对联才应景!”

走进杨村桥镇绪塘村的谢师傅家,门口的“忙季忙开草莓路,闲时闲念生意经”对联显得格外喜气。在种草莓之前,谢师傅主要收入是在外打工,钱来得又苦又累,只能够一家人勉强糊口。种草莓之后,谢师傅忙时就种草莓,闲时就经营自己的小店,日子过得蒸蒸日上。

这样的对联还有许多,如“小康花放千村醉,大地春回百媚生”“惠农政策好处多,家庭和睦幸福长”等,农村对联的变化展示了农民对美好新生活的赞美,更映射出农民生活的变化以及他们对新生活的期盼。(记者 许崔喆仁)

 

责任编辑: 方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